2014-08-27

人命與狗命

每一次出現動物 (主要是貓狗) 遭虐待,甚至死亡的案件時,社會很容易出現相當強烈的批評聲音,很多爭取動物權益的人士會發聲,我們身邊的愛狗愛貓者,也會挺身希望改善動物的待遇。而這個現象,同時會引發另一種反彈︰「人命不及貓狗命。」

看來也合乎印象,畢竟我們身邊都有一些人,平日對政治漠不關心,對戰爭毫不留意,死幾多人都只是數字,捐甚麼錢總是拒絕,但一頭狗卻竟然讓他們上街;又或者,他們本來對朋友親人就是一副不知所謂的態度,句句不饒人,見利則忘義,這種人談甚麼愛護動物,恐怕只會是反宣傳。

生和死就像一體兩面,無論我們在喪禮上哭多久,又或在 Facebook 上打幾多句 RIP,以顯得我們有多重視死亡,真正重要的,始終是我們在人們生前是怎樣對待他。奇妙的地方在於,假如我們對待一個活人足夠好,那麼他的死就是生命的終點;而假如我們沒有待他好過,他的死就會成為人們的贖罪券。

生命的圓滿,關鍵不在於是否被殺死、橫死抑或意外死,畢竟我們每一個人、每一種生物最終都會死,圓滿與否關鍵在於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是怎樣活。所以當我們真正從心去活著,也從心去善待身邊的人或物,生離死別固然令人戚戚然,卻不會帶來無限的恨怨悔,因為他們將會一直活在你的心中,你自己也會活在別人的心中;即使傷心,也不是絕望,即使難過,卻可以釋懷。

相反的是,假如我們生前完全過著非人的生命,失去價值,失去自我,而「死亡」就是唯一證明我們活著的事情,這才是真正可憐的景況,是一種「生命窮得只剩下死」的狀態,最後就會造成一種對於死亡歇斯底里的反應。

「人命不及貓狗命」,這是非常可憐的一句話,因為它表示社會上大多數的人,事實上沒有真正在活著,我們都在苟且擠壓之中惶惶渡過每一日,只能藉著別人/別物的死渲泄所謂「生命的寶貴」;與此同時,人類也是彼此之間不斷互相逼迫,我們感受不到人類生存的價值,恨不得別人死,也見不得別人好,只有死亡才可以讓我們轉移仇恨與怨讟。

活著真是太奢侈,早就窮得只剩下死。

The Nok

2 則留言:

LCK1028 提到...

well said!!!!
太多事情比死左隻狗更重要吧...無論係社會定係身邊人.

Naraku 提到...

有些人很積極做義工,帮助街外人,但不知他们对自己身边的人是否也一样。
真奇怪,明明只要每个人也做好本分,活得人性一点,很多悲剧根本不会发生。
我可能没资格这样说,但我真的是这样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