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

如果山有山神

晚上忽然刮起大霧,整區都被厚厚濕濕的濃霧罩住,這種感覺很親切,因為不再那麼巿區,而更像郊外,尤其是呼吸著的空氣,更有那種多年來露營晚上的同一口味道。

露營的氣氛是很特別的,因為很孤獨,卻很豐足,很警剔,卻很放鬆,睡得不好,卻又十分精神。以前露營,尤其冬天常常都去,入夜後總是會冒起一層霧氣,在本來已經寂靜的郊外,圍起一個隔絕外間的天地,要麼你就入睡,要麼就靜靜地思考一下。

在香港露營也是很特別的,由極度繁華的巿區,走進無人的山林之中,車程可能只是一至兩小時,那些我在山上露營,山下就是巿區的情景很常見。如果要說香港方便,也真是方便得太過份。

即使如此,在香港露營依然是一個必須擁有的經驗,最好還要久不久來一次,因為這裏是個過於城巿化的地方,我們已經開始忘記甚麼叫做天氣。如果是個典型香港人,住在地鐵上蓋,往中環上班,然後經有蓋天橋到商業大廈,放工就經地鐵去大型商場裏的健身室,運動一輪就乘地鐵回家,基本上人生裏就沒有「忘記帶雨傘」這回事了。

我們變成與大自然脫勾的生物,而這種生物最大的問題,就是傾向把自己的問題放得太大。沒有解釋的,只要我們身處大自然之中,感受風雷雨電在自己身上的不可抗力,還有延展四方的高山大海,所謂天大地大,總是會豁達,會覺得人生其實沒甚麼大不了,然後因為這種無厘頭的信念,讓自己好好活下去。

很久以前,有位前輩邀請大家一起去日本行山。這種邀請在年輕男女看來,是個很傻的建議,因為去日本,如果不是吃魚生拉麵、行涉谷新宿,而是走進和香港一樣都是樹和石的地方,那機票和假期豈不都是白花?如果這樣,為甚麼我不自己走多幾次麥理浩徑?車費來回都不過幾十元。

專程去日本行山,是不是一件很傻的事情?首先要回答的,就是行山本身是不是已經很傻?我們走進山中,是想看見甚麼?是想經歷甚麼?聽聞每個民族的古老傳說,都相信群山有其專屬的山神或精靈,這種說法很有趣,因為對他們來說,每座山都有自己的靈魂和故事,就像其實新宿本店和涉谷分店,都是有自己的歷史與限定版產品,既然如此,去日本行山似乎不再是一件傻事,倒是十分後現代。

The Nok

1 則留言:

聰明的蠢人 提到...

基本上人生裏就沒有「忘記帶雨傘」這回事了。

很同意你以上的講法,香港的城市化太嚴重了,好的地方是方便,但不好的是太方便,太少機接觸大自然,特別是現在的年青,你跟他們說行山,我想大部分年青人都會說這是年紀較大或退休人士活動,而且香港人在物質方面是比較高,所以到外地旅遊總會想"瘋狂掃貨","酒店要比較好",很少可以好好感受一下當地的風土人情,就是當地本來有的東西,氣氛,感覺,而不是因為旅遊而生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