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婦產勇者

婦產科應該是醫院裏最特別的一科。也許因為在生老病死的人生定律之中,它總是離開悲傷的死最遠,卻與喜悅的生最近。跟別的走廊截然不同,在婦產科之中,我們好像永遠都能找到快樂的笑容,滿足的表情,似乎就連醫生和護士都特別有朝氣,特別有溫柔。

但我們都知道,生育並不總是快樂,有時都會伴隨著死亡,然後是哀傷,與及疼痛。特別在現代醫學之前,嬰兒的死亡率如此之高,即使倖存下來卻有各種各樣疾病,或是因貧窮而注定要捨棄,我們憑甚麼說婦產科,就等如是最快樂的地方呢?我更情願相信,這裏有的是一份無畏的勇氣。

古今中外的英雄傳說大抵一樣,不論敵人是惡霸、古龍還是妖魔,勇者主角本身總是早就知道自己的命運,不單是痛苦的,而且通常是孤單的,勝負卻永未能料。或者成功,或者失敗,可能是生,可能是死。但英雄,就是會孤身迎戰,獨自承受所有痛苦,到最後苦苦取得勝利。

不是多麼相似嗎?每一個懷孕的女子,不都只能獨自承擔生育的痛苦嗎?在那作動的數十小時裏頭,難道她可以把痛苦交給任何人分擔嗎?而這一切,在她決定生育以前早就知悉,但她們卻取之以天生的使命,安然接受。也許正因為夭折率如此之高,平安的出生才顯得特別珍貴,這份勝利特別重大。

到故事的結局,勇者在勝利以後,不是成為了國王,就會變成一個傳說,每一場戰役就是一個英雄的轉世,在婦產科裏不也一樣嗎?年輕的夫婦煎熬過一夜,就變成了父母,而原本在肚裏的胎兒,就變成了在懷裏的嬰兒,這種戲劇化的轉變,正好也應驗了英雄與勇者的預示。

願勝利,常與勇者同在。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