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不分組不分開

戀人會問他的伴侶︰你喜歡我甚麼?這不容易回答的。沒有答案,固然是死路一條,回答了,也不見得會有好結局。

「我喜歡你的直率。」

「如果有人比我更直率,你就會移情別戀嗎?」

這是一個兩難的死胡同。

就愛情而言,其實戀人們早就應糾正他的伴侶,這個問題別要問,因為戀愛的對象,正是不可分類。我們會替別的人分類,這是樂觀的學生,那是慷慨的商人,因為在我們眼中,整個世界所有東西都整整齊齊,如此排列好在我們面前,它們都是外物,都是死物,不過是分類學中的屬與門,並不存在愛情,最多,只有好奇。

唯獨一個人我們不能分類,那就是我們自己。或者我會說,我是個認真、開朗而好學的小伙子,不過與「一般」開朗的人不同,我總是在自省的時候帶點鬱結,在認真之中又有些幽默,這一點,也許源於我不同的經歷和內心體悟,所以我是我。

天吶,這不是自戀自大又可以是甚麼呢?

可是,我的確就是世界上唯一全時間監察「我」的人,我知道「我」的所有動機、所有情緒、所有行為,也因此,亦只有「我」於我而言是獨特的,是不可分類的,正因為「我」是如此複雜,正是不能分類。

然後愛情出現。

有一個人出現在你眼前,忽爾,你不能把他分類,你會發覺他雖混入人群之中,卻能輕易被你發現出來;他即使在比賽中途落敗,但你覺得他是最耀眼的新星;又或他一樣有壞的脾氣,卻又如此不同地帶點嬌媚。

你願意通宵又通宵的傾談你倆過往的一切事,你希望知道他的全部,也希望他瞭解你的所有,電話剛剛收線,你又希望再接通過來,因為忽然之間,除了你,原來還有另一個人,在世界上如此孤獨,是不可分類;卻又如此親密,從此你希望與他另為一類。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