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3

老餅的新年

如果你覺得大年初一無聊沉悶,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農曆新年自古以來,都是少數屬於長輩的節日。情人節、復活節、端午節、暑假、萬聖節、聖誕節、元旦,每一個似是能拿來慶祝的日子,要吃喝、要遊玩、要通宵,不會屬於老人家,只能屬於年輕人,除了農曆新年。

由年初一至年初七,派利是當然是一種上而下的活動︰後輩特地探望前輩,套一番討好的話,為的就是表現一種敬意,收一封利是,讓老人家滿足滿足一下。

新蒸頭,甚麼可以做,甚麼可以不做,也是老一輩說了算。賀年歌不可以隨便唱,甚麼死死死不能隨便講,雖然賀年食物樣樣肥膩高鹽高糖少纖維,但都要食。

就算你離群獨個看電視,裏頭出現的仍然是汪阿姐,也是暮氣沉沉的粵劇名伶,與及還是那堆古老的太歲和命理。至於賀歲片,對不起,始終還是黃百鳴。

中國人傳統的那個農曆新年,確實離我們越來越遠。為甚麼?因為農曆新年,本來就是為農民而設,為我們那貧窮已久的中國人而設。經過漫長的嚴冬,好不容易春回大地,雖然家徒四壁,七個子女也沒有誰得了肺炎而早夭。趁著冬天,媽媽無法下田,正好幫家中妹子們縫了幾對新鞋子,趁新年春回大地,一起穿新鞋,一起貼揮春,然後吃一隻全年一次的瘦雞。啊,富有鄰家放爆竹,為寂靜的鄉間帶來濃厚氣氛,新年真好……

不必了,我們不會趁農曆新年換季的,有甚麼好換?今年興軍綠色,怎地又會買件紅色呢?至於雞甚麼的,禽流感嘛,不用預我了。還有,不要放甚麼爆竹,一來犯法,二來阻著我們上youtube聽歌,舞龍舞獅的又嘈又不知道做甚麼,留給六叔自己去點睛吧。至於利是,如果還是放十蚊紙,不如節省少少啦,反正都要上繳給父母。唉,避年就好。

這種農曆新年,怎會不無聊?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