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

寫文章的語感

舊文「寫文章10式」已經分享過怎樣才可寫出較好看的文章,尤其對於有想法,但不懂寫的人來說,應該會有點幫助。本篇會講多一點點講關於「寫得好看」的技巧,簡單來說就是兩項︰語感和導想。

語感,籠統來說,就是對於文字與文章的感覺。很多人跟朋友說話時滔滔不絕、口才極佳,但到了寫文章時卻語意不清、文筆生硬,情況有如我們在廁所洗澡時清唱,自己聽起來有出碟的水準,但面對觀眾拿起mic來唱就如一坨屎。這是因為環境換了,條件不同了,技巧與感覺亦有差異,所以做相同的事,效果也會差很遠。換句話,要用另一種練習來重拾自己「應有」的實力。

雖然「語感」看起來是個很抽象、很主觀的名詞,但實際上卻可以分析為很多具體的細節,如果想要讓文章看起來更有語感,即是「更有文章感覺」「更有文字的優雅與味道」,就須改善以下問題。

1) 消滅錯字
對於喜歡讀文章的人來說,錯字是非常礙眼的,而語感越好的人,錯字通常越少,所以反覆細閱自己的文章以剔出錯字,是基本。部份人錯字甚多,但文章依然好看,則是有其他原因。

2) 消滅歧義
歧義有兩種,第一種是同一個詞有兩種解法,例如第一句「分享過怎樣才可寫出較好看的文章」,這裏用「才可」,而不是用「才能」,因為讀起來不會有第二個意思,也就不會打斷別人閱讀時的思緒。另一種歧義是騎馬字,例如「兒子生性病母倍感安慰」則為典型例子。

3) 酙酌語音
一個句子裏不應出現重覆的詞語 (甚至語音),而且選用不同詞語時,還要考慮讀音,因為人們閱讀時很自然會在腦裏「讀」出來,所以一句甚至一段通順的文字,會讓腦中的聲音不累贅兼抑揚頓挫,同時帶動感情。例如「依然」和「仍然」意思差不多,但前者讀音高揚,後者則較低沉,所以高調的如「依然努力工作」就是積極向上的感覺,而「仍然努力工作」就是屢戰屢敗的類似意思。

4) 其他
凡是連續多過 20 個字的句子,要麼找停頓處,要麼重寫;避免「為了了解」之類的怪異連讀;不要動不動就「但是」「其實」,雖然很好用,但是用得太多會讓文章脈落混亂;每一句的主語要很清晰,除非是特別的修飾用法;使用排比時真的用上三句來排,不要隨意打亂語文常態,偶一為之才算高章;寫完文章之後,重新看一次,然後把所有能刪除而不影響內容的文字都刪走,例如大量「的」「了」「說穿了」之類。

寫文章不同於對話,更不同於 update FB status,能夠顧及讀者的「閱讀」才是好文章。一直寫下來,你或許發現原來可以選擇的字很有限,而且每一句都必須反覆修正,字數亦會越寫越少,那是好事。但老土的說,增加語感,還是要靠多讀好文章,刻意學習厲害的句子,及用心一點去寫文。

最後提一下「推敲」的典故「僧敲月下門」,本身就是相當有趣的例子,雖然與意境有關,但亦對語感有影響。下回再續「導想」這一環。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