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除了咪又係咁

「最近點呀?」跟「食左飯未?」是一場相識見面開場白的例句,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感覺年輕一點,後者就是那種生活逼人、苟延殘存、忙裏偷閒的中國貧苦口腔期群眾無可奈何的人生折射,而相同之處在於,問的隨便問,答的也隨便答,反正大家都不在乎這種出於社交禮儀的咒語。

「食左飯未?」很容易答,要麼就食了,要麼就未食,沒甚麼懸念。而「最近點呀?」則是更加簡單,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標準答案總是「咪又係咁」。

遇上過很多人,尤其是那些已經專注於朝九晚五、薪金不錯、工作穩定的朋友,「咪又係咁」是他們永恆的開場白回覆,是生活真的如此乏味?還是工作裏涉及太多機密?抑或已經習慣了對待別人有所保留?沒錯,這是很沒趣味的回答,但深究下去也沒有甚麼意義,畢竟更加重要的是,換著是我,回覆又應該是怎樣。

或許認真看待公式對白是一件很傻的事,但是細心想一想,「最近如何」不是我們總是需要思考的問題嗎?所謂活在當下,其實我們的當下是怎樣?如果我們也認同生活是蒼白、沉悶、重複、單調,那麼活在當下,活在這個地獄的價值又有何意義?沒錯,其實我們最近如何,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所以每一次有朋友問我「最近如何」,我都很努力去避免回答「咪又係咁」,一來這是個很沉悶的回覆,生活已經夠沉悶,何必要加多一分?二來也好提醒自己,其實我的步伐有否停下來?我的目標又可曾達成過?又或者,世界上這麼多美妙的事情,我是否有把握機會親嚐新的東西?

不過,咪又係咁,可能是不可逆轉的趨勢。似乎連「上網 search」這個行為也越來越不重要,每個人都是開自己的 Facebook,等待東西自己浮上來,朋友share甚麼就跟著 share,喜歡了的頁面說了甚麼,又跟著去說幾句。到底我們有沒有為自己的生命去活了甚麼東西?如果沒有,就回到了電視年代只是坐在TVB前面,被一套緊接一套的電視劇洗腦,而到了別人問你「最近點呀?」的時候,除了答「咪又係咁」又確實沒有甚麼可以回答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