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

世界末日

到底你是真的不相信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還是寧可信其有,但因為大家看來滿不在乎,所以你也假裝不相信?

看過這麼多災難片、世界末日片,最大的感想,就是第一批死的人其實最幸福。天災一來,轟隆,死了,就不用面對那些人性大考驗,甚麼一條街只有一口井,一包米,大家要互相廝殺來換一碗飯,或是看著本來如何如何高尚的朋友,變成一隻二隻的禽獸,人命落得卑賤,道德變成廢話,文明消滅,只剩下森林定律的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凌虐屈辱。

只為了「活下去」這三個字,就要經歷地獄,然後前面卻註定是滅亡的世界,何苦呢?如果世界末日來到,做第一批死的人最幸福。

所以那些聽信末日要來,於是早早上吊自殺的人,並非完全不能被理解;但如果他們本來的人生早就完蛋,世界末日也只是一個藉口,想自殺的人始終還是會自殺,畢竟,世界末日不一定是地球爆炸,就算地球沒有事,我們自己的世界也可以崩壞。

對我們來說,甚麼是世界末日呢?是男友跟你分手?是最愛的家人死去?是辛苦經營的事業失敗?還是有朝一日起床發現半身不遂?雖然很心靈雞湯的說教,但要讓一個人自殺,原因不外乎絕望,假如我們整個人生價值就建立在身外之物,無論是錢、是權力、是建築物、是任何人類,這些必然會死亡毁壞的東西,末日總是預料之中。

如何得到所謂心靈的自足,是一整個人類歷史的難題,要避免自己的世界末日,要避免出現人生崩壞,怎樣處理人生意義的問題,到今日還沒有百份百公認的答案。一般處理方法不外三種︰

1) 找一個不會衰亡、宣稱永恆的事物,將人生價值建立於此。
2) 承認人生其實沒有價值,有的只是當下狂歡。
3) 不否定人生有價值,但是既然找不到可靠答案,不如沉醉於當眼事業,直至覆亡。

世界末日每天隨時上演,其實真的不用等到 12月21日。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