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

不論法治,還是人治

香港人很害怕大陸的「人治」終會污染香港的「法治」,所謂「人治」的核心,就是看誰的後台硬,及誰的政治資本夠雄厚,本質與黑社會講數沒有分別。一旦涉及政權的案件,司法必為當權者 (即是權力最大那位) 服務,監獄是留給失敗者的,聽起來很可怕。

也因此所謂「上訪者」很傻很可憐,他們身處中國,卻好像不明白中國的遊戲規則,要為自己平反,其實只有兩個方法︰增加自己的後台與政治力量,或行私刑解決仇人,這才是中國式正義。法律不再保護一般公民,這是香港人所害怕的事情。

但是「法治」真的可以保護你嗎?香港人對香港司法的評價起伏相當大,雖然很推崇「幸好香港還算司法獨立」,但另一方面亦經常說「司法已死」「香港已死」,早幾年最常聽的一句,是「法律面前,窮人含X」,說明了一切。

在部份人眼中,所謂「法治」同樣也是講求後台硬,講求資本實力。大財團可以動用的資源、對法律程序的熟練、資訊不對稱的現實,所呈現的優勢是非常明顯的。雖不至於老虎屁股摸不得,但從結果來看,從法官對「求情的考量」、歧視貧窮、歧視無業、歧視社運人士,還未計政府選擇性檢控的權力,也說明了不論人治和法治,當事人自身的實力,依然是現實裏一個重大的關鍵。

當然,香港容許大衛挑戰哥利亞,香港人甚至可以用法援 (公帑) 入稟告香港政府,亦可以跟大財團打官司而有贏的機會,以起跑線來說依然遠勝中國。但這種現狀,與香港自身的經濟能力有一定關係,要維持司法人員的質素與中立,經濟的獨立和人身的安全是極為重要,如果法官月入只有八千,這個世界還會有清官嗎?整個司法圈其實是由金錢和權力的圍牆所保護,而這種狀況亦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傾斜,畢竟法律界都是養尊處優。

換句話說,沒錯,香港司法環境依然不錯,至少規則是客觀的金錢,所以用錢說話的跨國企業會覺得安心。但對於一般人而言,不論是身處香港的法治,抑或變得越來越中國的人治,最根本要做的,就是增加個人的實力與資本,否則在哪個規則下都只會是被剝削的最底層。

香港不是 SimCity,不是一班高智高能的人,在專注創造一個美妙的城市,所謂自求多福,就是離開容許政治冷感的溫室,適應要擁有適度武力、人脈、後台的森林法則,捍衛法治是重要,但意識到危機的來臨並且及早轉型,才是活下去的方式。

無論是政治原因,或是經濟原因,某一天社會再沒有法援的時候,你會怎樣做?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