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2

拼了命的 like

如果有一個英國研究指出,得到 Like 的感覺比起性高潮還要高潮,或許不應該大驚小怪,一來「英國研究」本身已經是人所共知的無聊總集合,二來「呃 Like 成癮」則是太普及的頑疾。為了沒有現金收入的 like 數,可以自拍身體任何位置,可以不分場合地懷念爺爺,可以說出沒有底線的對白,人到底是為了甚麼而生?

不過 Like 數與快感並非絕對值,不是你得到了幾多 Like 就會有幾多高潮;相反這是一個相對值,是相對於你「應該得到幾多 Like」而會有不同程度的歡愉。因此得到 100 個 like 到底是開心還是不開心,其實視乎你本來 / 一向有幾多 like。

所以對於動不動就有 5、6 千個 like 的女神來說,一張自拍照最終只有 300 個 like,就可以說是一個失敗;另一邊廂,對於一個本來只有 50 個 fans 的粉絲頁來說,得到 300 個 like 則應該開心到跳起。也因此真正令人欲罷不能、欲斷難斷的,並不是虛無飄渺的數字,而是更虛無飄渺的人氣感。

平常我們會判斷一個藝人是紅還是不紅,雖然可用唱片銷量或電影票房來佐證,但總括來說都是用主觀感覺來判斷。出現得頻密不代表紅,沒有唱歌沒有票房不代表不紅,有幾多人談論才算紅也沒有絕對數值,總之,我們就是「知道」誰紅誰不紅。回到 Facebook,我們自己算不算紅?受不受歡迎?like 數是一個參考,而 like 數的起跌則是人氣的波動,越來越多 like 就是上位,越來越少like 就是失寵,這種人氣感才真正主宰著快感。

很久以前覺得,一個 page 只有一百幾十個 like 真是很可憐,就算有幾千人 (例如車窗望) 也是於社會毫無影響力。為甚麼不論人多人少,大家都這麼努力去經營呢?隨便出一張圖都有幾千 like 的人會特別開心嗎?原來沒有,原來到最後,還是會被 Facebook 不斷改版、不斷改變運算而忐忑不安。人不害怕不出名,而是害怕出了名之後走下坡,所以大家更為拼命,甚麼招都得用上。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