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說服

「講你又唔聽,聽你又唔明,明你又唔做,做你又做錯,錯你又唔改」是日常生活的常態,每個人身邊總有幾個,又或者我們自己就是這個人。要讓一個人明白別人的說話,甚至被說服得到,代價是意外的高,甚至說,是極困難的任務。

人們拒絕別人的訊息,原因有非常非常之多,最常見的,是人們的自尊心、對他人的偏見、個人的私利、內心的潛台詞;就算非常虛心去聆聽他人的話,亦不見得可以完全理解,智力有限,經驗不足,邏輯能力薄弱等等,都會讓所謂「溝通」完全失效。最常見的結局,還是每個人先有既定立場,再堆砌理由各說各話 (又或罵戰),然後轉到下個議題,或是找自己同聲同氣的人繼續和唱。

所以「說服力」是一種很珍貴的才華,說話的人很多,能夠說服別人的卻很少。怎樣才可以做到?簡單來說就是三個條件︰

1) 聆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執著與 hidden agenda,網絡年代人人喧嘩,沒有人聽到別人的話,大家都好寂寞。所以你聆聽到別人內心的需要,然後在說話上稍為認同對方,從他的脈落去鋪陳你自己的想法,對方才有可能聽你講,不過都是想從你的話中,找到更多你認同他的部份。所以不要說「你的話很對,但是XXX」,而是要用他的話,引導他自己推論出你的結論,這個很難,需要自己很清醒才做得到。

2) 好笑
你會笑,因為它刺中你的笑點,即是刺中一種潛伏於內心,一點點生活裏我們忽略了的荒謬感。自己的笑聲,就是最大的說服力,讓自己從心底裏去認同對方的說話。能夠把話包裝得好笑,在大多數人都無法剖析自己會笑的原因下,不自覺就會完全認同對方。即使刺中荒謬感,也不代表繼後的推論是正確,但已經足夠說服大多數人。

3) 玩弄持平與中庸
大多數人所無法抗拒又迷信的概念,叫做「持平」,而所謂持平,就是把一件事正反各打五十大板;另外就是喜愛所謂「中庸」,對於「極端」則敬而遠之。所以能夠陳列三個選項,鋪陳兩個極端選項,把自己心目中的結論放在中間,再稍加持平︰「雖然比上不足,但是比下有餘」總能夠說服到懶於思考的人。

再說一次,「說服力」是很珍貴的才華,但也並非無法後天鍛練。首先試試聽懂別人的話,尤其是世界上 99% 的人都喜歡話中有話,好麻煩。其次是抄考別人的幽默感,不要笑了就算,要想想為甚麼好笑,而你又可以在哪裏應用。最後是你自己要思考,覺得有問題,要問下去。

絕大多數人都是第一關就過不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