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爽報專欄︰接受命中次貨

在巴士站燈箱看到社署的廣告「夫妻緣不再,親子情永在」(圖),即是說你們兩夫婦離了婚是事實,但仍然是兒女的父母,兩種角色可以脫鈎,也一樣幸福快樂。站在社會現實的角度看,這廣告是一種進步。

畢竟世上有太多「最好」的教訓,例如「一家人最好互相關懷、家庭和諧」,這話誰都知道,問題是現實做不到。

人人認同「最好」家庭有愛,但退而求其次呢?只要沒有恨也可以嗎?「如何跟有積怨的親戚拜年」才是香港人真正需要的輔導。又例如「升學擇業最好根據個人能力和興趣」,典型廢話,「怎樣接受庸碌的供樓下半生」和「如何適應刻板的工作生涯」及「準備面對沒有保障的退休生活」才是真正適切的教育。

情況就像新聞常常警告,香港某某排名又下跌了、上海和新加坡又超越了,好像不保持第一名、不做亞洲第一就香港末日,但從來排名第37的城巿,又是怎樣生存下來呢?

我知道追求卓越很好,但是接受現實的缺陷,然後等閒視之,這種胸襟和豁達在一個壓力越來越大的城巿,更顯珍貴。當然,如果有日,連「親子情不再,夫妻緣仍在」都出現的話,那就更厲害了。

原文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