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1

念念不忘的三個女歌聲


真的是「女歌聲」沒有寫錯。對於我來說,音樂是一種記憶,一種把抽象的情緒、狀態與感覺兼收起來的資料夾,只要當下與一首歌聯結上,每重播同一首歌,相同的感受就會湧現、回味。

此之所以很多人以為新歌不及舊歌,其實無論編曲、填詞、演繹,不少新曲早就遠超舊作,但回憶與情感往往是一首歌的核心,就因為唱起來「有味道」所以喜歡它,那麼厚厚裝載著過去的曲子,份量自然不同。

(一) 「明知故犯」的許美靜

關於許美靜,其實我只認識兩首歌︰傾城、明知故犯。都好喜歡。當時我還只是初中,對於男女感情充滿想像,充滿了浪漫化的記憶,一種很容易自憐自戀自行幻想的狀態,一首完全與年齡不相襯的歌曲,成為了一個重要的青春期回憶。

後來許美靜是國語歌最紅,然後消失了,但我最記得的還是「明知故犯」裏的許美靜。



(二) 「十分傻」的車沅沅

好像應該叫車婉婉才對,但反正大家都知道是誰,而似乎最記得的還是她在劇集「皆大歡喜」裏做萬貴妃。我最記得的,則是她唱「十分傻」。

印象中那是某年的暑假下午,電視上沒有好看的卡通片,只有播完又播的本周挑戰歌,這首懶洋洋、音調跳脫、MV 迷迷離離的歌曲,成為了一個夏日的意識,整首歌幾乎到了今天還記得怎樣唱。很多人說車婉婉是個好歌手,但註定在香港不會紅。(到底是不是暑假呢?記憶混集了很多東西,或許根本沒有在夏天播過,卻奇妙地連結在一起)

Youtube 沒有「十分傻」,但有她去年一首新歌,也很喜歡。只是這已經不是當年的車沅沅。



(三) 「飄雪」的陳慧嫻

很上一代、很飛圖唱片、很家居卡拉OK 的感覺,不知道為甚麼那時候家人很喜歡唱「飄雪」,而它就代表了我半個童年。

那時候還會唱「用心良苦」和「新鴛鴦蝴蝶夢」,不屬於我的年代,卻一直記到現在,只是當日的陳慧嫻不會再出現,就算是現在的糖妹都不是她,那個八、九十年代、未 97 大限、機場還在九龍的世界,已是回憶。



再數下去,還會有「一人有一個夢想」「愛心一百次」「小白船」和「某年仲夏」,一個由女歌聲構築起來的童年世界,叫人念念不忘。

The Nok

2 則留言:

Jacky 提到...

車浣浣聲帶出現問題,所以就沒唱歌。最近新歌是她的再嘗試,但在音域上有限制。

The Nok 提到...

Re Jacky,

謝謝補充

很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