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3

被逼情人節

單身其實不是那麼慘,但是當大家不停講「你沒有女朋友、你沒有女朋友」時,就會變得慘了,情況如同有些人不太介意被叫做「肥仔」,但當全班同學一起叫,瘋狂叫,叫到你煩,叫到你嬲,好證明其實你介意時,就變成欺凌了。至於有女朋友的人,為了避免太多怨咒,也不得不強調其實好麻煩、用好多錢,大家鬥慘,情人節就由浪漫日子,變成年度慘劇。

這種有沒有伴侶都慘的日子,是人類共同製造出來的業,我們都渴望發言,冇女就強調很寂寞,有女就強調很麻煩,商人當然強調消費等於愛,然後為了標榜自己有深度,就探討情人節的「意義」,又或想表現自己的學者形態,就研究情人節的消費模式與平均數。每個人在 2月14日都要煞有介事地論述一下,好讓自己不是那麼無趣味,到最後還是不想被孤立。

所以,甚麼情況下過情人節才是最自在呢?答案是,當你和你身邊所有人,都不重視這個日子的時候,也就是你小學 (初小),甚至幼稚園的日子。在那個時候,一個日子有沒有意義,是由你自己過得怎樣來決定,而不是任由節期的意義,來決定你的日子應該怎樣過。

話說回來,我在感情這個方面,是相當遲熟的。當身邊很多人,對於男女之間曖昧的事情非常敏銳而在意時,我在中學還是認為,一男一女出街食飯,其實沒甚麼大不了,普通朋友都可以。而後來我才明白,道理上或許自己是對的,但大多數情況下,竟然還是八婆八公們更正確。

又或者,不是他們正確,而是他們造成了自我實現。就像不停叫人做「肥仔」的個案,當身邊一大堆八婆八公,圍著起哄叫你們「在一起!在一起!」時,年輕男女對愛情的想像力會被激發,甚至無可無不可地變成情侶。於是八卦的人變成了紅娘,變成了先知,變得更多朋友。到了很後期我才明白這種原理,然後朋友也變多了。

在一個喧嘩的世界 (及 FB) 裏,要好好過一個自己想過的日子,並不容易,但這本來是應份的。如果情人節不講消費,而僅僅重新看一次自己的情人,問一下自己,在情人節之後,有沒有愛他多兩分,認識多兩分;即使沒有情人,有沒有愛自己多一點,認識自己多一點,生活或許就會有了不同。

怎樣活著,和其他八婆八公一點關係都沒有。

The Nok

1 則留言:

Kristine 提到...

「當你和你身邊所有人,都不重視這個日子的時候...是由你自己過得怎樣來決定,而不是任由節期的意義,來決定你的日子應該怎樣過。」

很喜歡這段話,我在魁北克幾天,理應是過情人節「最浪漫」的地方,說法語、歐洲建築,但這裡並沒有覆天蓋地的強調情人節。老土的說一句,這裡感覺每天都可以是情人節,因為人們友善有情趣,相處自然舒服。

我也不明白為何有些女生可以用男朋友一天的「表現」(說回來,是情人節不是女朋友節,為何都是女生在評價男生?),去抹殺掉男朋友整年來一點一滴的好。不過算了,說起男女問題,我可以無止境的說下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