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

Web 3.0 人 1.0

互聯網有沒有進化到所謂 Web 3.0,聽聞還是有爭議,雲端、流動網絡和大數據是否進化的表徵我也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人類還是停留在 1.0,沒有進步過。何謂進步呢?我認為只要做到「三不」,就已經是人類前進的一大步︰不點擊、不轉貼、不討論,做得到已經很了不起。

大家都知道網上很多流言、照片與話題其實是不道德的,但是各種傳媒、網站依然樂此不疲報導又報導、消費又消費,誓要把當事人折磨至死還歸咎社會的錯,然後假腥腥為大家找來「專家」意見,說得好像又為世界貢獻了幾分。為甚麼?因為人類就是又要罵,又要看,看了又罵,罵了又看。他們越不道德,你罵得越爽、越自我感覺良好,然後繼續看繼續罵,做最忠實的讀者。

蘋果日報被稱為毒果,大家都知道,標題黨、嘩眾取寵、用字低俗,問題你就是忍不住要看,女星的胸脯消息和北京的風暴消息,哪個會吸引你 click?香港的讀者實在太容易掌握。抵制無聊內容的泛濫,唯一辦法就是不點擊、不轉貼、不討論。

聽起來我好像很討厭蘋果,事實上我認為它的存在價值仍很高,撇除香港政治現實,只因為它的報格很簡單︰收視,所以毒果的實體正是反映人類真實的慾望與衝動,如果某天以巴衝突的新聞點擊率會高過二線藝人婚外情,那麼 A1 會是甚麼可說不言而喻。換句話說,塑造蘋果日報的,是人類,是我們這種自稱為普通人的人類。

繪形繪聲的色情、誇大無聊的暴力、毫無節操的標題、以偏概全的歧見、不問證據的公審、男男女女的是非、無關我們生活價值的名人八卦,由我們這些普通人以種種藉口,甚麼小確幸、輕鬆一下、道德 X、認真就輸了、只是講真話、對事不對人、沒有傷害人、反正都阻止不了之類之類,盡情地放縱,任由內在無意義的慾望與空虛,驅動我們沒有底線地 Click、Share 和討論,共同製造出今日叫人作嘔的互聯網生態。

大家都談「資訊洪流」,但沒有太多人覺悟到放棄那些誘惑的標題,然後主動去獎勵認真而有質素的網站,就算標題不太過癮 ── 沒錯,擁有不被過癮去主宰的瀏覽習慣,不被情緒去控制的說話行為,不被慾望去支配的意志選擇,才可以稱為人類 2.0,才有資格說自己沒有被資訊洪流所淹沒。

一個 Click 的意義其實很重大,漫無目的、隨波逐流、被社會氣氛主導,我們就一直在看不堪入目的東西,助長不堪入目的話題,成為不堪入目的人。你玩了 Facebook 幾多年?有覺得自己成長過嗎?

The Nok

1 則留言:

VC 提到...

bull shit : "做到「三不」,就已經是人類前進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