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

關關難過關關過

有句話叫「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是頗為有趣的一種觀事方式,即是以事後的角度來看待當下的景況,跟「驀然回首」「時光飛逝」可說是配起來用。

我們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就是放暑假的時候,完全忘記了考試時的痛苦 (如果有痛苦過)。回頭看,一年過得很快,甚麼讀書考試做功課,就似沒有發生過,當時渡日如年的境況現在幾乎想不起來。考試如是,戀愛如是,為人父母如是,人生好像自自然然就走到今天這一步,過去的辛酸原來沒甚麼大不了。

但是再遇上相同的景況、類似的困境呢?或許我們又會重覆痛苦,又會糾結煩惱,又會覺得渡日如年,所以才有這句「關關難過關關過」來自我勉勵一下。即是甚麼?即是提醒我們,其實這種經驗我們有過不少,每一次都困難,每一次都難過,但到最後還是會「自自然然」走到那一步。

聽起來很勵志,畢竟這的確是事實,時間總會過,地球也會轉,世界上有太多太多事情,在事後看來真的沒甚麼大不了。雖然這句話只能夠跟「有努力過的人」說,對於本來就不在乎、沒有努力、沒有痛苦的人來說,關關隨便過,隨便就過,不正是一句廢話嗎?

而更大的問題是,為甚麼我們知道了這句話,生活仍然那麼苦呢?

第一,這句話沒有解答我們應該付出幾多努力、及落實怎樣的決定,而我們也有太多的後悔經驗了,後悔當時沒有再做多點點,後悔當時沒有選擇另一個答案。沒錯,事過境遷,也許沒甚麼大不了,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局。

第二,人長大了就會愁,而「愁」就是來自我們對於未來的憂。少年不識,因為年輕時誰會計劃五年後如何?人大了,多了盤算,有了家庭,我們已經失去了五年後從新開始的勇氣與機會,所以愁,所以知道這一關怎樣過,將會決定下一關會有甚麼選項,你以為再闖高峰,或許是下山途中。

15 歲失戀了,十年後你可以拖著另一個回頭淺笑;25 歲失戀了,你會思考人生還有幾多個十年。關關難過,不想過。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