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10 個港式中國人的劣根性

每一次看到有人對自己「身為香港人而感到驕傲」就覺得好好笑,因為長期以來香港人這個族群本身就沒有甚麼值得表揚和自豪的地方,尤其如果標準設於「人類」來說,香港人對整個世界、文明與文化、價值的傳承,實在難言甚麼貢獻。因為現在太多行為惡劣的中國人入侵,於是自我感覺還不錯,就顯得這種自豪更加好笑。

如果想脫離現時「中國人」的層次,讓「香港人」成為真正有點質素的族群,先戒除以下 10 個港式中國人的劣根性再說︰

1) 該表達意見時不敢表達,別人犯錯的時候馬上起鬨。

2) 不是嘗試自己成功,而是等待別人失敗。

3) 遇到出色的同輩或後輩,不是思考如何合作,而是想盡快擠掉對方。

4) 遇上災難時,只會想到自己得救就好,「守規則一起獲救」被視為傻仔。

5) 自身利益永遠凌駕尊重遊戲規則的自律與道德感,「蝕底」是罪大惡極。

6) 所謂道德,就是毋須思考的三姑六婆式鄰家醜聞,任何需要深入判斷的社會公義之類,就戲稱之「扮野」「懶正義」。

7) 語言自卑感,讀了十幾年英文卻不敢講,別人講的時候就取笑人家發音不夠正統、文法差、欠文采。好像不是莎士比亞就沒資格說英文。

8) 對異於自己的東西誇張化和醜化,不論是食素、不買樓、不結婚、不派利是、不用facebook。

9) 假大空式過早斷言兼犬儒主義,動不動就「乜乜已死」,實情是自己沒有努力過,自我實現式預言的失敗居然會帶來快感。

10) 每次被批評,馬上藉口自己是個別例子,有特別原因;萬一找不到分別,就推說其實大家都錯,為甚麼只怪責我?最常用的藉口是「別的國家也有」,其次是「你唔明架喇」。

The Nok

3 則留言:

小白 提到...

精彩。完全道出人的劣根性。

ss 提到...

精彩

小弟以前就是食長素 還記得和同事朋友吃飯時被白眼 不停解釋食素的原因 有幾個最經典的: "你上面食齋 下面都食齋?" "食齋都黎飲 抵餓L死你"

尊重別人? 求同存異? 同埋心? 搵食 埋堆 抽水

香港人 無論賺幾多錢讀幾多書 心態行為都系好貧賤好窮困 簡單兩個字 賤民

匿名 提到...

wwwww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