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9

扭計哭

要知道兩歲半的女兒為甚麼哭起來,是頗容易的,尤其是她絕大多數的哭都是扭計哭,騙不過父母,一聽就知道是扭計,甚至不用聽也可以,因為根據上文下理實在一看就明白,問題是跌倒的哭令人心痛,扭計的哭叫人心煩,而且比較不容易解決。

但轉個角度去理解整件事,卻是另一回事。為甚麼一個小孩子會扭計?就因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不是自己預期的結果,所以扭來扭去。成年人會問,哭有用嗎?而我們千方百計,就是想孩子明白,扭計是沒有用的,越扭計事情反而越麻煩,失去的更加多,甚至被人打,所謂懂事就是不再扭計不再強求。

懂得分清楚理想與現實,明白解決情緒不如解決問題,這就是成年人與小孩子的分別。沒錯,成熟多了,理性多了,但我們開始更加羡慕小孩子,因為在他們的世界,有問題,喊出來就好,哭得夠狠或許事情就會有人處理好,就算最後沒有處理好,至少也發泄出來。不如意,就哭,這是一個多麼簡單的世界,而這個世界早就在不知哪日消失無蹤,我們成長了。

但羡慕歸羡慕,我們還是必須要成熟,「長不大」是一個令人作嘔的事實,幾十歲人遇到問題就哭,不懂得自己解決,是多麼令人厭惡,扭計哭的權利早就不屬於我們,只屬於小孩子,而我們註定不能回去,也不應該回去。

最近遇到很多事,生活出現不少波折與轉變,看著兩歲半的女兒,忽然覺得能夠守護她扭計的權利,原來是一種既苦亦甜的經歷。這個世界有太多事情,不是哭就能夠解決,甚至,不能解決。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