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越悶越看,越看越悶

有一種狀態叫做「越悶越看,越看越悶」,例如拿著 iPhone,打開 Facebook,掃上掃落,你已經把所有 newsfeed 都看過一遍,然後你打開 Instagram 掃一次,接著打開 Whatsapp 又掃,之後你再回到還未有更新的 Facebook,不斷循環,直至你下車或是真的疲倦到要上床睡覺。如果古代人最大的挑戰是飢餓,那麼現代人最大的挑戰,依然是飢餓。

這是一種資訊的飢餓感,有趣的是,我們並非因為欠缺資訊而飢餓,相反是太多資訊於是飢餓。這不是直接因素,而是稍為迂迴間接的因果關係。

很久以前老師會鼓勵學生多讀報紙,因為讀報可以增廣見聞、認識時事、打發時間云云,直至有一日,我發現自己連廣告都看了一遍,即是所謂「汁都撈埋」,然後從此我就甚少再看報紙了。這就是所謂飢餓感。

我們以為讀了很多文字,看了很多文章,人就會充實。但實情往往正好相反,在這個年頭,正是數以千計萬計的文字加起來,都依然無法滿足到我的需要,無法令我飽足到掩卷而沉思,所以才一直看下去,一直掃一直 f5,直至半夜兩點倦極而睡。

一篇好的文章,可以令人在腦裏迴響千百回,可以令人幾日心有戚戚然,可以令人反覆推演出更多深刻的想法,這個年代好文章太少;而更大的問題是,我們耳聞目睹的資訊太多太多,近乎沒有閒暇去細味一篇文章;再進一步,就連作者都沒有空間去鋪陳具深度的觀點,往往要快,要極端,要貼身,要共鳴,否則就會被資訊洪流淹沒;還有就是 like 和潮語普及,更一步步削弱讀者的想像力和溝通的耐性,一個 button 一句短語,就總結了本來應該很豐富很廣闊的思考與感情,多過三句就太多,大量這種讀者就自然淘汰下那種作者,無可奈何。

所以好餓好餓,一直看 Facebook,明明看了很多 status,明明看了很多圖片,明明有很多資訊,但就是很餓很餓。在以前的電視年代,節目一直在播放,每幾秒就轉畫面,一直看到睡覺為止,但現在 F5 了也沒有能飽肚的東西,這是個越看越悶,越悶越看的世界,就算每半日一次頭條 A1 也無補於事。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