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

喜歡小孩子的人

有一句老話「喜歡小孩子的人不會壞到哪裏」,在今日這個充滿拐帶、孌童、挖眼和騙保險的世界裏,恐怕沒甚麼說服力。但這番話依然值得斟酌,因為那些真心喜歡小孩子的人,確實擁有一個不同的內在世界。

這個想法來自之前看過的一段漫畫「我家有隻矛盾狗」,內容是提及作者擁有一隻狗,充滿著種種無法為人類所能理解的行為,牠們的生命「既不長、亦沒邏輯、又無意義,而是一團剪不斷理還亂的矛盾綜合體」,但為甚麼人類還是這麼喜歡小狗?就因為牠們僅以「一身皮毛、一口利齒與滿心的熱情徜徉於這個世界上」,並且人類「很難再找到另一個人,能夠如此真心全意、開開心心和你在一起了」。

當你明白這一點,你不單是個識狗之人,也證明你已經在社會打滾了一段不算短的日子。這稱為成長的代價。

對於世界的純粹熱情、對於被愛的無戒備接受、「在一起」就是快樂與滿足,這些特質在我兩歲的女兒身上同樣展現出來。每樣事物都會問「咩黎架」、每句說話都跟著讀一次、喜歡被擁抱、最希望就是坐在一起做無聊的事情,無論是去日本,還是去日本城,都滿心歡喜的東張西望,無無謂謂的東西都笑一餐,這種社會裏失落了的熱情,保留在兩歲的小女孩身上。

跟小孩子玩,除了感受這種生命力,有種治癒的效果外,其實沒甚麼好處的。因為他們幾個月後就會忘記你,長大後不會知道你曾經存在過,甚至不能奢望他們會對你抱有任何感激之情,他們只能記得當下的事實。

也因此,那些能夠真心跟小孩子玩 (不是玩他們),真心地和他們一起笑、一起跳的人,不會總是思量功利效益,而能夠認同「對生命熱情」自身的價值與滿足,他們可以接受到一種非計算的生存方式。你會覺得可以跟他交換有關價值、理想、品味等等的想法,而不僅僅薪金與物慾,甚至這些人的存在本身已經令世界多一點味道。

但其實小孩子並不是重點,真正重點是,我們自己有沒有失去對生命的熱情,還只是不斷反覆計算刻下的利益與收穫。當朋友問你「你最近點呀」,你除了答「咪又係咁」之外,有沒有覺得應該是時候有些改變?

The Nok

1 則留言:

wydes 提到...

'無論是去日本,還是去日本城,都滿心歡喜的東張西望' so true well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