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網民的本質就是八婆

每個圈子裏都總會有一種人,名叫「八婆」,你自己回憶一下人生裏遇過幾多個,我猜沒有人會喜歡牠們,即使你自己正是八婆。我明白,就算你知道自己是同類,你都會堅持,其他八婆是死八婆,而你沒有那麼八,我明白。

八婆最討厭的地方有二。首先,牠們本身就好討厭,其次,牠們沒有犯法,所以你除了更加憎牠們之外,你無可奈何。

你聽得最多的一句大概會是「我都係有果句講果句姐」,沒錯,八婆不單甚少會講大話,正好相反,牠們最愛講真話。例如「一早話你唔掂架啦!」或是「邊有男人好似你咁架?」又或是「你話佢兩個冇野我唔信囉」,沒有一句是大話,但每一句都可以難聽過粗口,你說厲害不厲害?

當然你是對牠們毫無辦法,因為如果你嬲,回覆十不離九是「乜你咁小器架」或是「咁我有冇講錯先?」或是「你做得出就預左人講啦」之類,你是鬥不過牠們的。

而網民的本質,其實就是八婆。所以在討論區,天天都有人公開對別人評頭品足,可以是上載自己的朋友,或者轉貼中環我至靚,又或新聞裏任何的地球人;然後你發現,人類永遠無法討好網民,因為你做好事,他們懷疑你的動機,你解明動機,他們覺得你不夠聰明,你巧妙展示,又有人批評你城府太深,其實每一句都沒有說你錯,但你會莫明奇妙地變成醜人。

至於最熱鬧的主題,總是關於道德的問題,而且你會很好奇,為甚麼網民一邊推崇開放自由的道德觀念,例如相信每個人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但是卻會用上世紀的語言,作出各種各樣的詆毀。例如你收入不夠老婆多,你就是軟飯王、廢柴老公;例如你換過幾次男朋友,你就是公廁;而且你對他們毫無辦法,甚至所謂借刀、所謂起底,最終都是一句︰「我都係實話實說」「你上載得互聯網就預左俾人睇到」。

所以每次見到有人上網聲討主流網民,心裏就覺得可憐,因為你可以厲聲喝令一個八婆收檔,但你永不可能叫一群八婆稍稍收斂。

因此聽到有人說,甚麼網民很易受人煽動,錯了,不是我們容易被人煽動,而是我們喜歡患上道德躁狂症,一聽到有是非錯對可以點評,就馬上用各種方式「講真話」,講到爛、鬧到爆。因為我們不怕沒有道德,最怕的,是沒有話題,我們都是八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