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FB 上的真誠 RIP

在 Facebook 打 RIP,是頗爭議的。支持的人會說,這是他們哀悼的方式與自由,別人不應該去質疑;批評的人會覺得,這種方式也實在太膚淺和隨便,似呃 like 多過有誠意。我明白,有沒有誠意是很主觀的,旁人很難只用三個字母,就判斷出對方是否有誠意。但調轉來看︰「很有誠意地在 Facebook 上打 RIP 作哀悼」,這句話是不是有點不可思議?

Facebook 本身是一個甚麼地方?這是大多數古怪現象的根源問題,因為每個人對這網站的理解不同,所以表現出來的行為模式也截然不同。有人覺得這是溝通工具,有人認真地看待每個戶口,相信這是真實人格的投射,也有人僅僅覺得是個娛樂。所以 FB 是一間卡拉 OK,每個人都在唱歌,雖然唱的原因和曲目都不同,但這裏其實就是 K 場。

沒錯,你有自由去 RIP,但只要想像一下,其實你是在一間卡拉 OK 裏低頭默哀三分鐘,完成之後繼續劈酒猜枚唱 K,well,你覺得如何?

一番心意嘛,我明白,在劈酒與下一首歌之間,你還騰一個空位出來 RIP 某個素未謀面的人,真是 TMD 有心了。反而,如果你視 RIP 為一種個人表演,好讓別人覺得你有心,而不真是發自內心,那倒是更加順理成章。「認真地在卡拉 OK 憶念亡母」,你讀完自己會不會想笑?

黃子華在楝篤笑曾說,他聽過最震撼的對白,是「今日睇真D」裏,主持人說「做人最緊要積極」,然後下一句是「廣告返黎我地睇下紙盒藏屍內幕」。有幾多人明白,我們這個年代對於表達感情是脫離背景、脫離脈絡、脫離常規,甚至脫離人格,我們可以在高登對於某人的死熱烈地彈唱,同時回到 Facebook 作誠意的 RIP,然後毫無真實感覺,比起電視裏五分鐘悼念之後,就有十分鐘歌舞表演更加戲劇化。

當然,更令人作嘔的,是那些早前才批評「某些人 / page 借別人的死來出圖呃 like」之後,過幾日就自辯「我 RIP 有我的自由,別人怎能批評我」,這種不要臉還真是世上少有。但觀乎其人在網上與在現實裏的分裂,網上大徹大悟,現實斤斤計較,那倒是合情合理。

你覺得我在說你?沒錯,就是你。

延伸閱讀︰洗滌心靈 (給那些喜歡叫人「尊重死者」,但活的就不尊重的人)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