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

暫別專欄作家

剛收到通知,《車窗望》在爽報的格仔取消了,三個月的專欄作家生涯暫告一段落。看到這裏不要害怕按 Like,因為我明白「讚好」其實跟「已閱」是差不多意思;而且就算你是真的想讚好也無妨,因為刻薄一點來說︰「爬了三個月格仔,而且是一星期才一篇,還好意思叫自己做專欄作家?」

年初寫了一篇「專欄作家」,談的就是得到這個身份,雖然我知道很多比我寫得好的人,都是謙稱為「專欄作者」,不過,well,自稱一下爽一下也不會害到任何人吧。

做專欄作家最奇妙的地方,就是可以永遠的自我感覺良好。例如別人給錢我去寫稿,那當然厲害吧,因為那已經不是恭維的讚好、不是鼓勵的讚好,而是真金白銀去認同自己。有錢不代表一切,但那肯定是一個實質客觀的指標。

但沒有找我寫,甚至 cut 了稿呢?那依然可以感覺良好,因為那代表我的文章是小眾的,是超越大眾口味的,沒有收錢刊登,那是因為我不是走商業路線,走的是藝術創作,是脫離塵世。更何況,沒有收錢寫東西的高手還多得很。因此要在精神上勝利是很容易的。

那會不會有點失落呢?也是有的,雖然總不覺得可以在每週一篇就寫出名堂,但是結束畢竟就是結束。雖然積極的去看,寫得好,將來自然會有其他機會,寫得不好,這個結局也是合情合理……咦,這算是積極嗎?

回顧的話,寫專欄是一個有趣的體驗,因為是收錢的,所以會自覺地希望寫出一些「對得起金額」的內容,而不能像寫 blog 一樣無責任自由寫;然後發現,要恰當地適應這種壓力,並將之引導去刺激意念,是個不得不學習的過程。

無論如何,繼叱咤影壇三十年 (現時息影) 之後,我又可以在三十年後吹噓自己,叱咤文壇三十載了,人生真美好。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攝影札記讓我思想的世界豐富多樣
感溫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