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不恐怖但好看的《屍錄》


很不喜歡看恐怖電影,但頗喜歡看恐怖漫畫,那種緩緩累積的不安感,是令人停不下來的原因。而且漫畫從本質上,尤其是日系,先天就是富喜感的媒界,不論是畫甚麼東西,都很容易變成滑稽好笑的作品,即使很多人欣賞的伊籐潤二,其實也是膠漫多過恐怖漫。也因此,那些可以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漫,真的,都特別出色,例如《不安的種子》和《漂流教室》,非常牽動讀者的想像力。

而恐怖漫畫之中,又以喪屍和彊屍之類比較普及,例如早前看了《魍魎的搖籃曲》或是《請叫我英雄》甚至是《最底限渣男》,都是類似的作品,屍體異變、攻擊正常人、傳染開去,這種對於屍體的恐懼投射,是很普遍的題材。雖然以漫畫的本質,最終總是變成獵奇、血腥、懸疑為主。

至於這套《屍錄》(有譯︰御姐殭屍》,則基本上不是恐怖向,雖然也和屍體有關,而且題材還是道教茅山之類的內容,但走向卻完全是生死學的教材。

「御姐」這個有點毒的用字,竟然又不是太差的翻譯,因為主線正是男主角想把傾慕的「大姐姐」復活過來,從而引起一連串的陰陽命數等故事。至於漫畫的基本,不論是分鏡、角色塑造還是起承轉合,也做得很不錯,雖然看來是有點匆匆結束,但是總合來說是套好看的漫畫。

看過《鋼之鍊金術師》的人,大概都知道,「復活一個人」其實是個共識的禁忌,而絕大多數的理由甚至最後答案,其實都是想說生死有命,作為人類應該安於天命,逆天追逐死人復活,是一種虛妄的徒勞,因此鋼鍊最終得個桔、夢一場,而屍錄就是請你好好放低。

如果是已經參透了紅塵的讀者,看這本漫畫就不會有甚麼得著,但是作為一個打發時間的消閒讀物,其實也很不錯。相比之下,同樣是短短幾本的《魍魎的搖籃曲》,這個看來還有點點深度,那一本單純是人性和殺戮,很爽,因此不妨兩本都看。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