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這是電影、漫畫、小說常見的橋段,是永恆的吸引題材,因為我們知道它根本無法實現。

世界上每個人都帶著遺憾成長,那些失敗的、懊侮的、錯過的回憶,總是定時定候敲我們的心門,要盤據我們的腦袋,要我們自覺人生根本沒甚麼了不起。除非完全欠缺反省的能力,或是企圖用自誇逃避湧現的失落感,否則這是必然陷入的痛苦。

為甚麼做人會有那麼多遺憾?為甚麼下一個正確決定這麼困難?為甚麼總是會浪費了太多時間?是的,我們沒辦法去解決,因為正確的答案永遠都在事後才出現,要下注買大小,那個骰盅總是先買定離手才開出結果,沒有天眼通,沒有隱形液晶體眼鏡,輸多贏少。

就算時間可以重來,就算我們可以重新開始,人生的改變還是成立嗎?第一個質疑是,我們之所以希望再來一次,只因為我們已經有過一次經歷,我們已經是另一個人,我們以今天的狀態去判斷當日的決定,我們以為再來一次會做得更好,同一個遊戲再打一次,大概冤枉路會少得多。

然而,真正的重新開始,如果也包括我們自己的狀態與經歷,就僅僅變成時間倒流,我們身處於完全相同的情景與心智,截然不同的取向還會出現嗎?同一條數學公式,以相同的步驟去處理,難道可以得出另一個答案?重新開始,與改變未來,在本質上就是矛盾的故事,要麼沒有真正的重來,要麼就不可能發生改變。

所以如果真的要總結半生,就只能夠說「不知道」︰(1) 不知道原來每下一次決定,以為早就有了智慧和經驗,怎料都只是一坨屎;(2) 不知道為甚麼回頭一看,原來一直都沒有成就任何事情,到底我的時間去了哪裏?

時間沒辦法重來,但那也很好的,因為早兩年我還有發惡夢,以為要再考一次 A Level。

The Nok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標題跟上一篇相映成趣!沒錯,時間重來有時真的不可多得,好的事、壞的事都重覆了,改變了就不是我們的過去,而是人渴望的人生。沒遺憾豈是精彩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