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1

K-on!! 輕音少女


這是《K-on!!》(輕音少女),日本其中一套最熱最受歡迎的動漫作品,我是從它的四格漫畫開始看的,動畫反而還未能每一集都看完,但也很明白為甚麼它會這麼受歡迎,而事實上,它是很不錯的。

日本ACG界這些年來有了一個名詞,叫做「空氣系」,而 K-on 就是當中的代表作之一,有別於《EVA》的氣勢磅礡與資訊密集得嚇人,又或是《魔法少女小圓》的黑暗曲折與熱血,這漫畫基本上無主題、無中心、無張力,是輕鬆得你會想問「你地搞乜呀?」這樣。

這是種以角色導向的故事,透過富有魅力或有萌萌感覺的主角,以圍繞他們發生各種校園的平凡事和無聊事做主軸,成為了近幾年一個有趣分枝「日常」。當然很久以前已經有《櫻桃小丸子》和《蠟筆小雜》這類作品,但《K-on!!》更強調的就是無聊,尤其是那種表面上有共同目標,實際上懶散到不行,完全表現到中學時期那種 HEA 的精神。越有重要的事,越不去做,這才夠共鳴,也意想不到的熱血。

即是甚麼呢?即是她們是一隊樂隊,常常要演出,但她們不練歌,常常吃喝玩樂。這就是主題了。

但怎樣維持劇情呢?畢竟它在動畫上的表現異常出眾,很多歌曲非常悅耳入屋,極受歡迎,甚至聲優們在動畫完結後竟然還會辦演唱會、出CD……答案就是開外掛,即主角威能,以才華去處理所有不練歌的問題,然後需要的時候就演出成功,至於音樂,自有專家替動畫處理。

也因此有了「蛸壼屋」版本的黑化《K-on!!》,甚至這作品名聲還相當高,雖然是一套又黃又暴力的18禁同人漫畫,可是相當完整地揭示了原作的核心問題,而這版本最獨特之處,是在把原著光環粗暴力除去之後,歸回現實卻竟然是一種甚有真實系勵志的傾向,一種讓黑化角色得到救贖的 fair ending。

雖然很多人討厭這個同人版本,但或許正是這黑化現實版,才令得原著的缺陷變得不再重要,一切歸回看「卡通片」的單純與快樂。是的,名曲「輕飄飄時間」、「No, Thank You」之類我都很喜歡。

以下是聲優們的演唱會「K-ON!! Live - Come With Me」,據說她們在表演前從未彈過樂器,但表現也相當不錯,而且部份歌曲是真的由她們 Live 彈奏,至少每首歌都是她們唱的,很不錯,而且舞台的表演也夠水準。日本的演藝訓練確是很優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