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

生日不許願

不知道由誰開始,生日的時候要許願,而且還覺得不說出來會比較靈驗,好像真的有個生日之神喜歡偷偷地為人辦事之類。我們都明白,平凡一年裏難得有一天叫做「屬於你的」,所以好歹要感覺「大晒」,要任性地許一個大大的願望,才叫滿足,否則這天就白過了。到底是生日讓願望變得有意義,還是願望令生日變得有價值,是個雞先蛋先的問題。

所謂人大了,不是小孩子,會明白無論甚麼願望都好,還是得靠自己去實現,退一百步,至少要說出來,讓別人替你實現,生日之神是不存在的。也因此,越來越不會去期待生日,一方面老了,另一方面其實許願只是種假裝出來的「大晒」,甚至別人根本不會聽到你的願望,然後帶點罪咎感或者會想幫你實現。童年期待的生日,慢慢就消失。

如果,我們每個人站在蛋糕面前要做的,不是許願,而是在為你過去的一年,懺悔一件事,可能會更有意義。畢竟一年了,我們做錯過幾多決定?我們得罪過幾多人?我們傷害過幾多個心?如果到了生日的這一天,我們重新思考「活著」的意義,我們再想一想,為甚麼還要過這次生日,那就有價值得多,亦不會再對生日抱有虛幻的希冀。

又或者,我們不是去懺悔過去的事情,而是在生日的這天,去寬恕一個你討厭和憎恨的人。

如果生日,就是一個成長的記號,那麼我們就應該明白,「向前走」是最核心的意義。要向前走,放下多餘的重擔,卸去不必要的枷鎖,寬恕得罪過你的人,忘記曾經受過的傷害,我們會發現,未來的一年,原來海闊天空,我們走得更遠。

再者,誰能夠在生日時特赦別人呢?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唷,是屬於英女皇之類的人物,才有資格這樣做。寬恕別人,升格的是你自己。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