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

你喜歡甚麼?

聖誕禮物是一件頗累人的事情,因為你必須要回答︰「到底你喜歡甚麼」,而事實上,你根本沒有甚麼特別喜歡的東西。

硬要說的話,送我現金吧,或是給我一間屋,在香港,這就滿足了。但大家都知道,這不能算是禮物,因為一來錢太實際了,而禮物是應該既實際,但又有點不切實際,即是你想要,但你又不會買的東西,那才是禮物;至於一間屋是很好,可惜太貴了又買不起。所以還是請你再想一想到底喜歡甚麼、想要甚麼禮物,好讓我送給你。

會問別人「你想要甚麼禮物」本身就是個很懶惰的問題,是一種由別人來努力思考,然後讓自己獲得「關心別人式滿足感」的捷徑。不過由於表面上看起來是對方「送禮物給你」,既然是對方付出,那麼你也不好意思覺得麻煩,於是就要浪費時間來應酬對方,好讓對方滿足了自己的善心欲望,而你也能不至於收到禮物後馬上製造垃圾。

所以從小到大,我都很羡慕那些「喜歡甚麼是非常清晰」的人,主要是女孩子,因為無論是 Hello Kitty、布丁狗還是劉德華,她們總是有十分明確的喜歡對象,要討好她們,答案就像寫在工作紙上等你抄下來般容易,問題只有一個,就是錢不夠而矣。

不過自問到底喜歡甚麼東西,甚至喜歡甚麼顏色,其實一直都沒有答案,就算有,也不是甚麼人可以給我的東西,例如喜歡一整個下午都看漫畫,這是個可以贈送的聖誕禮物嗎?因此,每一年收聖誕禮物,都很累人。

至於送禮物,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人,當然要自行觀察然後送的吧?那些覺得很輕鬆簡單的人,不就是每年送出大量相架、杯子、鎖匙扣的人嗎?是的,送食物是一件很沒有心思的事情,但至少比起製造先鋪塵後堆填的垃圾好得多了。

後來,我也自我催眠了一系列「喜歡的」東西,甚至顏色,好讓大家都覺得送禮物給我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再後來,反正就不再跟朋友交換禮物,也不再對任何禮物流露出任何羡慕的表情,結果是大家都慳了不少錢,其實很好。

The Nok

3 則留言:

YiCHO 提到...

我理解你的意思,其實也沒特別愛什麼具體的東西,只是為了讓別人認為你是個好懂的人,而刻意塑造出一個形象給別人看...

石傲枝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石傲枝 提到...

送禮這回事,實在不應該鼓勵。

幾年前寫關於禮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