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又一年

有幾多人今晚會去倒數?新年倒數是全世界都會做的事,而且感覺越做越大,以前只是大家一起開香檳,然後變成湧到街上看時代廣場的大鐘,再然後就到維港噴煙花,一個城巿越是衰落,新年沖喜的節目就越盛大。那種靜靜在新年於神社響鐘108下的迎新年,似乎永遠不屬於香港這個地方。

2012年,本來是令人很興奮的一年,不知道你上年有沒有這麼覺得,至少我以為是,因為這年是奧運年,同時,是美國大選年,再者,是世界末日年,然後,三件事情都過去了。奧運完了,奧巴馬連任了,然後世界並沒有末日,2012似乎沒甚麼大不了。

有幾多夢想在2012出現過,然後無聲無息地消失?有幾多我們以為會改變人生的事情,期望過,又落空了?我們以為2012會是人生,甚至世界的轉捩點,怎料來到2013,我們又重覆這個不切實際的希望?

似乎我們把「新」這個字看得太重要,新年,就有新氣象,然後新的人生就會出現。但這個推論從來都是錯的,前題錯,推論錯,結論錯。這個年從來沒有新過,地球的自轉與公轉,並沒有任何2012轉去2013的不同,我們放了很多煙花,不過地軸也沒有因此而偏移,對於這個世界,我們的日曆與它無關,它也沒有為我們帶來任何改變。

要改變的不是年,不是氣象,從來只有我們自己。將個人的目標與期望建立於日曆上,唯一的結局就是慢慢又熬到12月31日,反省下來繼續將同一份目標與期望,帶到2013、2014、2015。所謂「又一年」其實就是這個意思,又,因為日曆變了,我們卻沒有。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