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高分少女》的共鳴


《高分少女》是一本畫風很不討好的漫畫,但看了第一話就不想停下來,如果說《草莓100%》就是普通小男孩的初戀夢,那麼這一本,就是我這類打機小宅男的版本,講述沉迷打機到不得了的男主角,遇上更厲害的女孩子打機高手,連載到現時短短二十多話,劇情一直急速推進,非常好看。

在我那一個年代,擁有遊戲機並不普遍,在我整個以超任作為主軸的童年時代,並沒有太多共同的戰友,加上由於家裏的關係,我沒有去過機舖打機,由街霸 II 開始,到侍魂、超武鬥傳,還有一大堆RPG例如聖劍傳說、蓋亞幻想記、Chrono Trigger、Star Ocean、FFV 和 FFVI、天地創造、皇家騎士團、火焰之紋章之類之類,其實我只是個仰望著街機波棍,然後一直宅在家的家用機小毒男。

然後更不幸的,是到了超任次世代,Playstaion 誕生了,我又因為家裏的關係,慢慢遠離了遊戲界,那個幾乎全民都瘋狂的家用機年代,我卻脫節了,由大熱的 FFVII 與拳皇,到影響力巨大、跨平台跨媒界的 Biohazard,還有連美斯都會玩的 Winning Eleven,我都幾乎錯過了。

而到了後來,我幾乎只能夠斷斷續續的打機,那句在超任時代,家人常常唸我的「現在比心機讀書,大個想幾時玩都可以啦」的對白,一直沒有真正實現過。即使之前有一段沉迷過 Monster Hunter 的日子,但始終不再是那個整天都在遊戲機前打打打,為著沒完沒了的電視遊戲不斷練功升級、啃攻略、破謎題,這種日子早就過去了。

說了一大堆個人的打機史,相信能夠堅持全部看完的人沒有幾多個,因為這本來是一個不容易找到共鳴的話題,加上我本身打機就沒甚麼天份,也沒有到機舖遇上任何打機同路,這份孤單,想不到在一本漫畫上找到共鳴,一口氣就看下去。

要說漫畫自身有甚麼厲害,可能就是對於那個年紀的小男孩,那份幼稚與執著,有相當透徹的了解,表達的手法也頗幽默,加上女主角本身的設定︰打機天才、無口、傲嬌 (好像是),劇情自身獨特的題材,讓它變得吸引。

如果《那些年》就是觀音兵的集體回憶,那麼《高分少女》就是對逝去初夏的最後輓歌。

The Nok


1 則留言:

Jacky 提到...

因你的介紹找來看, 的確很好看! 尤其長大於街霸年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