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取消男廁和女廁

現在好像很流行「恐同」這個名詞。這是個頗有趣的觀察與總結,因為「反對同性戀」就像被認定屬於欠缺理據甚至理智的取態,是一種純粹出於恐懼的反應,為甚麼會反對,就因為恐懼,而因為恐懼,又會引發出種種可笑的歧視與偏見,因此「同性戀平權」就是一種理智與不理智之爭。

群眾恐懼同性戀確有其事,一如人們會恐懼所有不熟悉的事物。例如,一個男同性戀者,應該去男廁,還是女廁?這個問題你問中學老師,他應該都不知道怎樣答你︰「最好學校裏就沒有同性戀者啦」,又或是,「青春期的時候不要那麼快相信自己是同性戀啦」之類。

男同性戀者應該去男廁還是女廁呢?如果是因為一個人去廁所時,會覺得有異性在身旁於是感到不安,而這份不安是來自於幻想對方對自己有性幻想 ── 是的,性就是這麼複雜的東西,別人對你有性幻想是一回事,你覺得對方對你有性幻想是第二回事 ── 那麼男同性戀者是應該去女廁。但如果一個人去廁所,最害怕是看到異性的性器官,那麼男同性戀者是應該去男廁。

但無論怎樣回答,其實「男同性戀者應該去甚麼廁所」本身就很奇怪,因為廁所這回事,本來就是根據一個既清晰,亦不清晰的原則去分類,即是生理表徵 (即性器官),但依據生理表徵作出分類的理由,卻主要是來自心理因素 (即性需要),當兩者出現不同的配搭時,就會出現難題。

答案是提供同性戀者廁所?不是的,答案應該是取消男廁和女廁。

真正進步的方式,廁所不是以性別作為區分,而是以個體作為間隔,即是每個人進廁所就是直接進入廁格,然後共用洗手盤。沒錯,可能你在這一格小便,旁邊一格是異性在大便,但其實有甚麼問題呢?即使是男性的尿兜,其實本來就有間隔分開每一個兜,還是害怕被人看見的話,只需要把廁所分為「兜廁」與「坐廁」就已經可以。

要消除對同性戀的恐懼,我們首先要消除對異性的刻板印象與慣性恐懼。

The Nok

5 則留言:

路過的FANS 提到...

我好理解你話「取消男廁和女廁」同「分兜廁同坐廁」只係一種比喻,但我覺得呢種比喻諗深一層都係好大問題

The Nok 提到...

路過的FANS︰

係咩問題呢?

Kelvin 提到...

如果去過深井食燒鵝,就會發現某間飯店已經實行了男女共廁多時。

路過的FANS 提到...

咁樣會方便左變態佬犯事(畢竟呢家分廁都有發生)
->我都贊成作者個觀點:GAY同STRAIGHT其實都唔應該俾人歧視
我入黎留個言都係想講下呢件事如果真係推廣出去其實都幾搞野,畢竟我都未見過女廁係點排長龍(略有聽聞)

The Nok 提到...

回路過的FANS︰

我覺得正好相反
因為男女共廁增加使用率
而且人人都可以自由進出偵查
犯案會增加難度

同埋男女都唔會再留係廁所做無謂野 (尤其是女人,哈),所以廁所不會再成為變態佬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