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我是誰

最近越來越多商舖或貨品,以「港式」「本土」「香港風格」之類做賣點宣傳,很難怪,因為不論是香港人,或者大陸人,其實大家都喜歡香港的東西,越和大陸區分開來,那些產品越受重視,就像一個膠袋,made in China 跟 made in Japan,是兩個檔次。

不過我最好奇的是,為甚麼學校教了中國歷史這麼多年,早前還冒出了個國民教育,說要認識自己國家云云,但我從來沒有上過一課叫「香港歷史」。

其實香港開埠是哪一年?甚麼叫做開埠?為甚麼香港會有一班人叫原居民?為甚麼他們有丁權,一出生就有樓?甚麼是殖民地?只是換了一面旗,然後派兵來駐守嗎?第一任港督是誰?二次大戰時香港發生過甚麼事?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呢?甚麼是左派和右派?在許冠傑之前,香港人有沒有唱過歌?人人都說邵氏電影厲害,但在邵氏之前的黑白粵語殘片,又是誰最厲害?現代的香港有超過100年歷史,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要歷史悠久,為甚麼我們沒有屬於自己的歷史科?

要知道其實不困難,google一下香港歷史就會找到,不知道真確性有幾多,但至少有個概念;又或者去香港歷史博物館,文化博物館,甚至任何展館,多少都可以找到一些線索和資料。當然,其實所有東西都可以google 到,包括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但又如何呢?找不找到是一回事,課程有沒有是另一回事。

港英政府沒有興趣教,港共殖民政府也亦不想教,前者建立了幾代只講賺錢,不講身份的典型香港人,後者則試圖避免挑起香港人的自我與族群意識。有些人說香港人善忘,沒有昨天,而且短視。沒錯,因為我們本來就像沒有屬於自己的歷史,反而要去強記那些不屬於我們的故事,既然如此,我們不如習慣遺忘,反正原來我們從來都是過客,賺夠了,就會移民。如果這就是香港故事的話。

假如你走不了,又或原來愛上了這個地方,你就只能夠從廣告中,接收那些膚淺瑣碎的所謂香港精神、核心價值、本土情懷,其實大家有目共睹的,香港已經變化,不只是世局變化,而且人心也在變化,只是未來晦暗不明,山雨欲來,到底是香港人的最後一代消失,還是蛻變成真正擁有自我的香港人民,還未有答案。

The Nok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港英不是殖民政府嗎?可能係一人一票選出黎我唔知,睇黎我要惡補一下香港歷史

匿名 提到...

似乎你要惡補的是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