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接電惡鬼

因為電話廣告太多了,一直放進黑名單都放不完,一直cut線也不是辦法,所以最近改變了策略,每一位打進來的人,我第一句就問他︰「點稱呼?」

「啊……」通常他們都會猶疑一下,不太情願地告訴我︰「我姓陳。」

「啊,陳先生吧?」我接下去,「其實我很早前已經跟你的同事說過,不要再把我的電話放進名單裏,請陳先生你幫我跟進一下,我會留意的,謝謝。」然後每一次,他們都會支吾一兩句,然後抱歉也好,謝謝也好,答應會處理之後就收線了。

我不贊成玩電話或是戲弄來電的人,沒錯,廣告很煩,但我都清楚其實大家都是為生計,所以除了那些打來說「你老母生愛滋呀」的人,我絕不會隨便在電話旁邊用盡力尖叫。所以我這個不是玩,也沒有用玩的語氣,而是很認真告訴他們︰「我不想再接到廣告。」

很多人疑惑,為甚麼會有人肯做這些爛工,天天上班就是被人 cut 線,被人問候娘親,又或是被人問候完娘親再 cut 線。薪金很高嗎?比起麥當勞易做嗎?我都不知道,但其實他們的情況,本質上和我們並無分別,我們都是以不是人的狀態上班,只不過他們把一切推到極致,他們學懂完全把自己人類的身份放下了。

甚麼叫做「不是人」?就是忘記自己是需要被尊重,忘記自己不是公司的一粒鏍絲,忘記去理解別人的忿怒與煩惱,純粹執行一個又一個命令,朗誦一段又一段的廣告,機械的麻木的無意識的。問題是,無論他們去人化得有多徹底,在旁邊的人看來,根本就是不道德的地獄工業,他們越是盲目地做,這個工業就越顯邪惡。所以唯一的方法是,喚醒這些朋友的自我意識,讓他記起,是喔,你是陳先生,你是李小姐,是「你」在打一個無聊電話,不是你公司。

所以我承認,這個比起 cut 線是更殘忍的做法,因為這會讓一個受苦的人意識自己正在受苦,畢竟我也知道,可以選擇的話誰會想做 cold call?而其實是我們都可以選擇,cold call 真的不是唯一行業,如果假設痛苦可以讓一個人決心改變,我會繼續做這個浪費通話時間的接電惡鬼。

The Nok

2 則留言:

同房 提到...

讚 :-)

聰明的蠢人 提到...

其實我一直接這些廣告電話,都是用比較友善的態度,"我不需要這些服務,麻煩你們把我的名字在你們的名單內除外",很多朋友都問題,為什麼要那麼耐性跟他們說話,我的想法跟樓主一樣,大家都是打工的,都是糊口,可以選擇,我想信他們不會喜歡這些工作,對不對,他們又不是用很惡劣的態度,何不友善一點拒絕呢,如果不想理會,就可以不接電話,但我不會cut線,只會等對方掛線,很多人會說我很傻,但想一想,如果你是做同樣的工作,也不想一接通電話就給對方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