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一次過看《哈哈哈哈哈哈哈》

毫無疑問,石內卜 (Snape) 那一句「Always.」是十年《哈利波特》電影系列裏最精彩的對白,我不知道有幾多人當年在電影院裏,因為這句而感動到喊,又或是在看到 Snape 抱著死去的 Lily 時早已熱淚盈眶,但如果這八集電影因此改名為《痴心漢子石內卜》,或者會有不少人同意。

當然,若果是改為《鄧不利多在下棋》或者《其實只為看妙麗》也是可以的,因為這系列電影雖然已經吸引了千萬計的人追看,但顯然這是一套配角比主角好看的電影,甚至半個路人榮恩都更加搶眼。不過或許,這正是此電影系列最成功之處。

由於沒有看過小說,所以完全是以電影看電影,例如很多年前看第一集《神秘的魔法石》,我是看電視播放的,很抱歉,中途睡著了,然後十年來都沒有再追看其他,最近終於下決心一次過看完。結果評論依然,第一、二集是悶的,是給小孩子看的,中間三集精彩,最後兩集又走下坡,還好石內卜給電影留下了一個絕妙而令人回味的結局。

如果只是看頭兩集,哈利波特活脫脫是那種熱血卡通男主角,Blue-blood、死好命、所有人義無反顧幫他、主角威能,連玩遊戲都會在最後關頭成為 key man……不過真的,有妙麗這種像 Lisa Simpson 的角色,加上 Emma Watson 在那個年紀無敵的外貌,我還是努力地繼續追看。

之後的哈利波特還是毫不討好,進入青春期之後變成多愁善感、獨斷獨行、但依然十分幸運、萬千寵愛集一身,於是一個寵壞了同時又感情有缺失的主角,電影魅力就完全由其他角色分擔了,例如 Black Sirius,即主角契爺的帥氣出場,與及鄧校長那運籌帷幄的表演,才是撐起電影的重要角色,當然還有繼續漂亮的妙麗。

至於結局忽然腦殘,由個下屬去確認主角的死,而不會補多一槍,再變成一對一單挑肉搏戰,而不是用魔法先廢掉對方的魔法杖,再好端端放靈魂在自己條蛇裏,又不關起來任牠四圍去被人砍掉……起初我還期望會像龍珠一樣,全校合力出一個元氣彈左右的 spell 轟掉 Voldemort,不過算啦,Snape 的表演彌補了這一切。

配角比主角好看的優點,在於故事大可正路,主角一直贏一直贏,放心大團圓,而所有讓電影變得吸引的元素,例如大情聖的悲劇結局、新婚夫婦的壯烈犧牲,全部都可以無所顧忌的用盡出來,於是想看主角威能的人滿足了,想感受電影味道的人又求仁得仁。

不過由於電影有不少部份變成了美式青春劇,不只是內容,也包括演技,所以呢,沒有奧斯卡亦合情合理哦。

The Nok

1 則留言:

阿圖 提到...

第一眼看標題 - 莫明其妙
看完文章再看, 也不知何解.
忽然, 我也哈哈哈哈...
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