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

來不及說悶

曾幾何時,香港人真的很喜歡說「悶」,但分明這裏就是世界上最多姿多采的地方︰睇戲、唱K、打機、行山、游水、跳舞、喝酒、嫖妓、美容、健身、閱讀、上網、換電話、食甜品、逛商場,任何你想得出的娛樂,全部都可以在不出一小時車程內去到做到,甚至住巿區的,樓下會有廿四小時開著的店舖隨你消磨時間,就算不上電影院,要找一個地方租碟都很容易,即使再懶,要BT一套也不算困難,而且香港近乎不會停電,為甚麼還可以說悶?

很多人說,要去過外國居住,才會真正明白甚麼叫悶,因為你就算去超級巿場買一個橙,都至少要坐一個小時車的話,真的很難說不悶;而且動不動就大風雪,又要停電幾天,這種生活對香港人來說應該是不能接受。不過香港人還是覺得悶。

我女兒都很怕悶,經常都要找東西來玩、來看,坐車對她和對我來說都是種折磨,超過十五分鐘甚麼都不做,只是呆呆的安靜的看著窗外是不可能的,所以每次都要想辦法讓她好好地渡過車程,總之就是一場接一場的戰鬥。

但我不會怪責她,因為我自己小時候也很怕悶,非常怕悶。偏偏父母呀、長輩呀就最喜歡帶我去一些從來沒興趣的地方,一呆就是幾個小時,例如飲茶,例如打麻雀,又例如行街買衫,又例如他們自己睡覺,而我就要自己一個人打發時間。

「細路仔怕咩悶呀?」這是當時成年人常常掛在口邊的說話,其實我到今日依然很難理解,到底他們為甚麼會說得出這種對白。但無論怎樣,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我真的很容易飼養,例如給我一支筆一本簿,我就可以不停畫不停畫,又或者給我一張紙巾,又竟然可以自己玩足一場婚宴。這種自我消遣的高超技術,連自己都驚。

當然後來長大了,有更多更多的東西可以選擇,例如打機,例如閱讀,例如上網,也開始研究所謂悶的原理。要消除悶,真正重要的,並不是擁有選擇,情況就像很多人一屋都是衫卻說沒衫好著,一櫃都是遊戲CD卻覺得沒game好玩。真正重要的,是我們擁有具意義的、有價值的選擇,是一種能真正讓人從心裏覺得滿足快樂的目標,而這些滿足快樂,往往也建基於一種對未來的希望和想像。

複雜了,有機會再談;也因為很久沒有再聽到香港人說悶了,大家都進入了另一個新的境界,集體網上吸毒,無止境的 Whatsapp,反覆的 Facebook,徹底中斷了思考回路和現實世界的干擾,淹沒於資訊與溝通,連說一個悶字都來不及。

The Nok

1 則留言:

Watson 提到...

也許就是香港人太多玩意,結果都不知想怎樣,迷失了.於是就只覺得悶,這也沒法子.悶與不悶,都是由心生,外在的事物未必就能填滿心靈的孤寂.
這就如有時在街上,在滿鬧的地方,反而覺得寂寞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