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恐怖由幼稚園說起

阿女一歲多了,朋友問「為甚麼還未選幼稚園?」因為她的兒子「在一個月大時向幼稚園申請,校方說這已經遲了」,再加上剛剛星期五晚,大量家長通宵排隊,就為了能夠幫孩子報讀著名的幼稚園,據說那些學校一畢業,就會擁有三十多張沙紙,琴棋書畫兩文三語在六歲前已經全部通曉,而在面試小學時懂得彈琴已經屬基本到不值一提的常識下,我的女兒將會在我的「無知」下死無全屍。

入到好的幼稚園,就會入到好的小學,然後會入到好的中學,然後會入到好的大學,然後前途就算不是一片光明,至少都算康莊大道。這個顯然屬於滑坡謬誤的推理方式,沒錯,漏洞處處,卻是作為「家長」這種產物的救命稻草。

很多人辯解,說受精英教育培養的孩子沒有快樂童年,EQ和AQ都低。問題是快樂、自信這些東西從來都無法量化,就算有,很多人都半信半疑;至於低EQ和低AQ,人家可是有「專家」去訓練孩子,比起我們那種自稱無師自通的「野孩子天生天養」手法,看來有根有據得多,至少會有證書,兼且我們連評估方法都不科學、無數據,相比以下,這種以數據、分數、等級、沙紙數量來衡量的教育方式,始終叫徬徨無助、只出得起錢的家長能有點點安心。

人們稱之為「一條龍」,沒錯,這是個一條龍的世界,因為整個香港已變成了一條生產線,所有人爭相擠入這條運輸帶,不斷以證書、考試、文憑來「充實」自己,然後進入企業打工,有薪金與職級作為指標,同時想辦法買樓上車,還有地段和呎價說明你的成功指數。我們沒有人確切說得出生命的意義為何,但至少在一條龍的世界,所有事情都井井有條,有根有據,有專家有證書,就像我們逛街沒有目標,但至少所有地方都是有冷氣的商場。

或者我們希望逃離人生的流水作業,甚至我們企圖脫離這種苦悶的循環,但就不得不忍受周遭充滿奇異、質疑與憂慮的目光,他們「替你擔憂」,「替你的女兒擔憂」,恐怕「你女兒沒能夠入讀好的學校,跑輸在起點,將來生活就艱難了」。

可能我們對世界已經有太多不滿,覺得跟著群眾擠入一條龍,雖然安心,卻是一種生命與尊嚴的屈辱;但是要容忍這種愛憂慮的世界,那種「深深替你擔憂」的氛圍,會讓我們猶疑到想去投降。沒錯,這樣的話就別生仔了,先解決好在香港「沒有樓,就甚麼都不能」的一條龍 First Law 再說。

一條龍是很恐怖的,所有事情都給你安排好了,而且除了一條龍,我們無處可逃。所以,通宵排隊的家長們,辛苦了,願你的孩子也和你一樣成功。

The Nok

2 則留言:

同房 提到...

那個「願你的孩子也和你一樣成功」...難道不是很黑心嗎?問心噢!

The Nok 提到...

同房︰

「和你一樣成功」vs「和我一樣失敗」
邊樣黑心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