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9

最後一夜

在絕食都叫做「激進」的社會,覺得沮喪無力是一個自然又合理的結局。一直以來都不喜歡討論香港的政治,一來政治本身是半天都嫌長的事情,難以掌握,二來香港的政治是一種「對無知的抗爭」。根本稍為用腦的人都不可能投票給民建聯或梁美芬之類,那些不堪入目的支持理據,讓人連吐槽都無力。例如巿民爭取普選,政府說社會未有共識,政府強推國教,就說沉默的大多數贊成,然後認同的人還多得很。

今晚佔領行動結束了,我不知道氣球可以有多激進,氣球又會如何不理性,但歷史會記住這段日子,記住每一個坐在閘內、閘外、天橋上、馬路旁的自發者。網上有些打手說,「香港的青年人變成紅衛兵,不容許異見、批判反對聲音、十足十文革時代」,然後還有些人認同。首先由文革發起者共產黨的支持者說出來,已經足夠爆笑,其次如果靜坐、唱歌和放氣球就是文革,那麼還真是殺傷力驚人,嚇得我。


一個「讓」字,Give Way,到底可以有幾多個解釋?是香港的公民質素就在一個「禮讓」,還是我們希望中共「讓出」一條活路給孩子?


有些人說,這些年輕人被利用了、被煽動了,就像當年毛澤東煽動紅衛兵一樣。是嗎?他們在崇拜誰?他們又傷害了誰?我看見的,是一句又一句禮貌地請大家靠右前進,看見的是不斷感激大家支持,支持甚麼?只不過是一份沒有傷害任何人的理念。



你想接受國民教育科,隨便你,坊間多的是這些機構,或者你可以加入青年民建聯,保證愛國愛黨,但如果我不想要,你不能逼我,這是我去政府總部的原因。不要說甚麼「你是中國人就要愛中國」,因為一邊說愛國,一邊申請綠卡的人太無恥,而這些無恥的人正是中國裏的高官名流。

反國民教育運動造就出一班學民思潮,堪稱黃金一代,做到了幾十年來香港民主工作者做不到的事情,但是民主要有英雄,卻不能只有英雄,由中學生代替我們爭取自由?Come on,這才是整個月來最大的教訓,以政治冷感自豪的香港人,你慚愧不慚愧?那些起先瞧不起中學生,後來又妒忌他們成功,然後還紛紛企圖抽水竊奪運動成果的那些無恥之徒,拜托,不要再扯後腿。





今晚就撤退,網上很多聲音,有贊成有反對,但如果是「不捨得一場社會運動」,那就要檢討一下,因為政治不是社會運動,公民不是在公民廣場,而是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思考能力,政治不是一切,也不保證明天會更好,要有好的明天,先要從社運夢裏醒出來,在每一個戰場上戰鬥,沒有本錢,就沒有say。

請繼續開化你身邊的朋友,不要只顧著篤 iPhone,請多讀一點書。

The Nok

1 則留言:

Jade 提到...

同意!
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不想什麼就可以不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