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

每日洗腦

現在講洗腦有點遲,人家都在談選舉了,但這樣正好,少一份湊熱鬧的感覺。

將國民教育等同洗腦教育,是一個聰明的做法,口號響亮,「洗腦」一詞仿如跳出來的生動鮮明︰神情呆滯、口中念念有詞、單一的反應、被操縱的喜怒哀樂、失去判斷力的弱智表情,根本不用多說,洗腦就一定要反對,還要反對到底。

同時是一個不太聰明的做法,因為裏頭有太多細微的地方讓人詭辯下去,模糊焦點。例如人們把教育等同洗腦,「貫輸公民意識」之類似乎也是洗腦,因為空白一片的小孩子,始終都會把東西放進去,問題是到底我們放進去的是甚麼。所以辯解是「假如叫人愛國是洗腦,那麼叫人誠實都是洗腦」。

沒錯,洗腦明顯是貶意,但這個動作行為,在太多地方上與一般的教育相似,同樣不只是指出事實,而是實在地希望建立一種價值取向、道德感召,即不只是提供客觀知識,而是塑造主觀的「心」,所以有人說「宗教科是洗腦」「德育科是洗腦」甚至世界上所有教育都是洗腦,是十分正常,他們還進一步反問「國民教育也是洗腦又如何?」

當然頭腦清晰的人還是可以仔細地分辨出當中的謬誤,甚至直指,國民教育最核心的禍害,是它那與現實世界徹底脫軌的內容︰中國模式並無優勢、國家領導自己都不信任中國政權、愛國愛黨是大家都說但沒有人在做的事情,最後甚至「愛國」本身也是一種落伍而偏狹的價值云云,加上用了洗腦的手法,所以才是大問題。但嘮叨了一大段,還是不及「洗腦教育」四個字來得鏗鏘,普通師奶都明白然後上街示威。

但這也是我長久以來的疑問,我要給女兒的是甚麼?沒錯,保持孩子一份批判的心,不必然全盤接受我或是任何老師、牧師、長輩的說話,不將「聽話」與「愛」綑綁式銷售,已經與洗腦距離甚遠;但是我還渴望她會對公義有一份執著,對於道德有一份嚮往,對於品味亦有一份堅持,而這一切並非甚麼是非黑白的判斷,卻是一種關於感情與愛惡的建立,甚至是每日洗腦。

以前我們用「耳濡目染」來形容小孩子的成長過程,甚至視之為天下間所有父母養育子女的必然階段,但是到了今日,忽然我們都要再想想,這到底是一種「人類必然的成長與洗腦」,還是該把孩子都集合起來,送到隔絕親子感情,真正客觀沒有洗腦的地方成長,保留絕對自主的價值建立過程。將「養」和「育」分家,父母的責任只在提供金錢,教育就留給不偏不倚的制度,再沒有家庭陰影,絕對中立,絕對自主。但這還是人類嗎?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