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國民

國民教育必須取消是肯定的了,要在課堂裏對國旗飄揚感動,對一黨專政自豪,感謝共產黨的恩情與教育,然後對比著現實裏高官們、領導們大把大把的將子女送去歐美澳紐、然後國內對自由和人權的無理打壓……不說別的,萬一有天我們要翻牆才用到 Facebook,甚麼國教都沒有意義。所以想說別的東西。

例如支持者與反對者之間是有某個交集處。本來支持者要麼是別有用心的洗腦壞蛋,要麼就妄顧現實的真心膠,而反對者顯然理性正常得多,但當中依然有點點微妙的地方。

舉個例說,支持者常常高舉一個口號「沒有國,哪有家」,這個很容易就被嗤之以鼻,因為放在現實世界裏是無比的諷刺。好比有個故事如下︰

老師︰「二次大戰幸好日本戰敗,否則中國就會落入日本人之手,被日本人統治,很可憐。」
學生︰「那麼會有甚麼結果?」
老師︰「日本人會剝奪中國人的言論自由、把工廠設在農田污染郊野、強逼中國人去做廉價而沒有保障的礦工、政治上有異議輕則坐牢重則抄家、對於防礙經濟發展的建築會強行拆走、強逼人民讚頌天皇的功德與日本人的恩情、強姦我國女性而不用負責甚至反過來壓迫反抗者。」

對於我們來說,已經很難想像「被外族統治的悲慘」,所謂中國人當家作主,是幾百年來「中國人的心願」,因為「百姓終於能夠好好過日子」,而事實上,現在不論高官平民,大家都知道把子女送去外國讀書是最明智的,次一級至少都讀國際學校,萬一不行基本上都要進天主教學校,而斷不可去香島、孔教、東莞同鄉之類,人人共識。又例如想退休安享晚年,首選是英倫、瑞士、加拿大,而不可能是雲南、江西和甘肅。至於申請綠卡,跟申請 Visa 卡是相同意義的。根本人人爭著去沒有中國人當家作主的地方。

事實又是否如此呢?對於經歷過戰亂的一代而言,見過慰安婦,收過軍票,賣過豬仔,或許從心底裏對於「中國人」與「外國人」(主要指歐美日),還是有種強烈的壁壘分明,在世界大同地球村的大環境之下,種族之間的融合是不是可以持續到永遠?

在我們看來,黑奴制度已經離開世界很遠,很多人說這是個不會打仗的年代 ── 在十年前是這樣說,要是某天糧食、能源、土地真的短缺,到底保障我們的,是綠卡,還是膚色?於是,就會陷入一種關於「中國人內鬥不斷,唯有強權可以統一力量,抵抗外國,否則會變成非洲國家式軍閥割據,上海幫、湖南幫、廣東幫不斷內戰,中國人命運更慘」的說法,那是後話。

香港人很懷念殖民地時代,然而,在英國殖民統治下,其實我們是甚麼人?生於和平時代,這不是問題,專心賺錢移民,做個更快樂的美國人。戰爭嗎?到時再算。

The Nok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平行時空:
老師:「二次大戰幸好日本戰敗,否則中國落入日本人之手,今日日本就會變成中國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沒有日劇沒有AV沒有動漫,沒有精益求精的日本菜,沒有精緻的品味,溫泉勝地都變成高幹子弟的私人園地。」

LC

匿名 提到...

老師︰「日本人會剝奪中國人的言論自由、把工廠設在農田污染郊野、強逼中國人去做廉價而沒有保障的礦工、政治上有異議輕則坐牢重則抄家、對於防礙經濟發展的建築會強行拆走、強逼人民讚頌天皇的功德與日本人的恩情、強姦我國女性而不用負責甚至反過來壓迫反抗者。」

曲到圓!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