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

網路罵戰與打手

有一段時間沒有參與網路罵戰了,原因是甚麼?「罵戰完都沒有意義」這個答案太普通,而且有一點點問題,因為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需要有甚麼意義的,參與罵戰的刺激與快感本身就是它的意義,而快感是一種無需證成的價值。

沒有參與,是因為罵戰有公式的,不外乎就是一群邏輯不夠嚴謹的人,把對方論點推到極致,然後抽出一兩個概念窮追猛打,又或舉出一些極端例子來推翻普遍假定。當中不是沒有道理,但脫離現實,要整理出當中微細的謬誤,付出的氣力不成正比,好不容易用千字文仔細解釋清楚,對方又抽一兩句重覆技倆,又或者根本就看不懂,然後重覆論點。

這個基本上就是所有罵戰的公式,然後要脫離這種「無理取鬧--> 千字文--> 再無理取鬧」的無間地獄,到最後還是用更無理取鬧的方式回覆作結,變成「罵完都沒意義」的終局。而這種方式就是「不斷反問」,不斷扭曲對手意思然後反問,無論答甚麼都繼續反問,那就是遊戲的最終攻略法。當試過幾次之後,就覺得不想再參與這遊戲了。

話說回來,自從「打手」這種東西進入了一般人的視野之中,網上罵戰似乎更加激烈。本來激烈是沒有問題的,我喜歡激烈,但如果激烈的地方,都在不斷想證明自己並非打手,那就十分可惜了,因為這個就像兩個拳手在台上比試,還未比試,大家就先不斷說自己如何努力,如何不是靠黑哨,又如何沒有打過針吃過藥,嘮嘮叨叨說了半天,還未打第一拳。

有些人以揭發打手為己任,容不下任何人去讚任何東西,因為那就是打手,也容不下任何人去彈任何東西,因為那就是敵方的打手,所以處處要利益申報。其實不用那麼辛苦啦,你只要當世界上所有人都是打手就好了。

「網路打手」有甚麼問題?很多人相信,打手透過各種巧言令色,製造誤導群眾的假象,然後達到宣傳效果,就像那些天天在唱好 iPhone 與天天在唱淡 Android 的人,這是一種銷售策略,掩蓋了真相。但其實有甚麼問題呢?本來這個世界就充滿了錯誤,即使沒有收錢的人,大把大把的有犯錯、有偏見、有盲點,從來依賴別人的說話,代替自己判斷的人,活該受到誤導。

所以沒有必要看一個人申報自己是不是打手,你信不過的話,當全部都是打手來看待,然後自己稍微動腦筋判斷一件事物的優劣就好。但我明白的,不想花時間,也不想親身操作,只想用滑鼠 click 兩  click 就知道 iPhone 好還是 Android 好的人,受騙就是他們最好的結局。

呀,我知道,有人就會想捉住一兩句,說「你終於承認自己是打手了嗎?」我先預言,會問的人本身就是打手,請證明自己不是打手。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受騙就是他們的結局」這句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