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3

這陣子都是政治

這一段時間,有關政治的議題此起彼落,由拉布戰到六四晚會到梁特首到七一遊行,事件來得太快,去得太急,幾乎已經佔據了我日常的視野。


這裏很少談政治,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掌握了任何充份的觀點與理據,那些很基礎的自由與平等概念,在香港這個扭曲而不斷變化的社會裏,很難抓得到重心。今天覺得這個很合理,明天又要停一停,想一想。而且局勢到底是向好,還是轉壞,現在還未能說得清。

例如遊行人仕與警察之間的激烈對立。「警察都係人」,我認同,然而我也知道,當一個「人」,甘心成為國家機器的一顆鏍絲,事事根據上司的命令而行,從不敢按自己的同情心去 say no 與質疑,也即放棄作為人的身份,那麼別人不把你當人看待,也是自然不過的事情。

然而,衝擊一顆鏍絲又有甚麼意思?因為操作著國家機器的,在香港,並不是憲法,也不是甚麼核心價值,而是一群商人與高官,他們根據自己的偏好,尤其是對人民幣的偏好,讓香港變成一個越來越令人想離開的城巿,他們才是罪源。任你衝擊幾多個警員都好,林瑞麟還是安然地完整地完成公職,新界鄉議局依然是原居民的天下,地產商依然日日賺,功能組別與民建聯還是鐵票與鐵票。而有沒有警察,願意為了不過一年一次的活動,就敢反駁上司?

所以,我認同的,有意見就直接去跟那些高官講啊,調離他們的守衛,直接與他們對話啊。暴力,是不應該施加於無權力的人身上。是,警察有一定權力,但那種權力改變不了社會。

但話說回來,這種社會倒退是不是代表香港變壞呢?又未必的,如果政府從善如流,年年遊行都順利,大家又快快樂樂完成一天社會運動短途旅行,到達終點就可以回家休息,第二天繼續返工,那麼巿民又開心,社會就繼續運作,這不是更差嗎?

所以呢,把香港推向暴動,曲線救港,到底是好是壞,真是太難預測了。

The Nok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心你讀多幾年書先

The Nok 提到...

致匿名先生︰

ic

匿名 提到...

笑了,
唔係呢堆螺絲,你都唔知係油尖旺俾想發達的劫匪搶金時唔小心用AK掃射過幾多次...
又若果冇呢個擁腫的國家機器,你可能要日日上街反美,好似歐洲人咁,日日問d錢去左邊...
本來都覺你寫野幾好,所以唔係要少談政治,係唔好談政治,否則就露餡了

Terence 提到...

鏍絲,鬆下一粒,鬆下又一粒......結果會系點?
可能你覺得無可能,但系唔試個又點知唔得?

至於,直接跟高官講==何不食肉糜.....

The Nok 提到...

回覆匿名先生︰
um...你幾句野都錯...點覆你好?

回覆Terrence︰
何不食肉糜?衝擊警察,警察又唔服,衝完,d 高官又唔驚,繼續重覆呢個動作好嗎?所謂黐線,根據愛恩斯坦,就係不停做同一件事,卻期望有唔同結果。


文章唔係反警察,又或反示威
事情唔係咁非黑即白
警察同巿民對立既同時,有好多野都忽略左
香港既未來係點,亦好難因為現在而結論

Kelvin 提到...

假如每個人都是無私,就沒有經濟;每個人都是理性,就沒有政治。

大部份遊行人士總覺得自己是「表達訴求」,從不知實際上是發洩,當權者給予市民發洩的機會,假如遊行順順利利,沒有衝突,發洩的成效就不顯著。

站在警員的立場,他們某程度是被施加暴力,但畢竟這是他們的工作,正如我們上班都要受氣,受老闆的氣,受客人的氣,雖然可憐,但這是薪水包括的。

以往我認為追求民主是一種奢侈品,有溫飽的人才能去追求,到今日發展成一條財路,路上就是一些不計回報,真心相信自己在革命的「英雄烈士」,否則如何養肥號召大家去抗爭的領導人?孫中山也不是躺在黃花崗下。

匿名 提到...

把養家的職業和有自己工作上街表達訴求不會怕丟飯碗的兩種人去比較誰才有資格作為人的身份,是有點分析上的偏差吧。

匿名 提到...

把養家的職業和有自己工作上街表達訴求不會怕丟飯碗的兩種人去比較誰才有資格作為人的身份,是有點分析上的偏差吧。

匿名 提到...

把養家的職業和有自己工作上街表達訴求不會怕丟飯碗的兩種人去比較誰才有資格作為人的身份,是有點分析上的偏差吧。

The Nok 提到...

回覆匿名︰

幾時有比較?

匿名 提到...

香港一直是一個多元社會,我們以國際化而自豪,而多元的根基在於包容與尊重,閣下自當有你的政治立場,但亦請尊重一直維持治安,保護市民的警員。紀律部隊首要聽從指令,為何?因為他們是一隊,試想如他們在理行職務時可以隨意為之,你行東時我走西,如何?再者,以我所見,警員亦沒有主動行使武力,遊行人仕衝擊警方防線,在馬路上不走,這實實在在是大大影響到其它人啊,回到第一點,尊重,你有理念但亦要尊重其它香港的市民呀,而且香港沒有秩序了,那肯定百業皆癈吧。請想想如有市民被打劫,第一想到會找誰幫忙?那怎可以不把他們當人?為什麼大家可以這麼安心生活?最後還想提,如果沒有了警員,我想每年的7/1遊行也不會順利進行吧。

The Nok 提到...

回覆匿名︰

何以見得我不尊重警察?

不過在整體扭曲的香港裏,立法會的制度,包括功能組別與分組點票,有沒有尊重過選舉精神?遞補機制又有沒有包容了別人的權利?整個情況看來就是輸打贏要,難怪香港的矛盾會這麼深。

話說回來,七一遊行順利是好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