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如何引起話題 (上)

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圈子,總會有些人特別健談,特別容易成為話題的核心,如果有他在,圈子會很熱鬧,如果沒有他,這個圈子就像少了甚麼,有點悶。但對於非核心的人來說,這個核心的存在都是一種又愛又恨的存在,因為有他在,他們從來只能陪襯,但沒他在呢,又不見得自己可以做甚麼取代,反而突顯出他們本來就很悶的感覺,dead air,更尷尬。

我都做過相當長時間的非核心份子,在某些圈之中 (尤其是學校裏),往往只是陪襯,想起來都幾可憐,直至忽然有一日醒覺到某些事實,然後忽然頓悟到某些要點,總算知道怎樣脫離這種邊緣人的命運,當然,還是有能力及性格限制,但至少比起做毒男好得多。

在說一些具體技巧之前,首先我們要搞清楚一個普通朋友圈子的結構︰男人 + 女人。

看起來好像廢話,而且帶點性別歧視,但在香港這個地方,確實大多數圈子是這樣運作的︰核心的男性在領導話題,引起女性們關注及表態,然後一眾非核心男性附和。換句最簡化的話來說,就是只要一個人,能夠說出或做出令大多數女性都「嘩」「wow」「啊」之類的東西,就贏。得女人,得天下。

但怎樣的話題才可以「得女人」呢?這就是至為關鍵的問題。以下有三種最流行或最有效的方法。

1. 新東西

大家有看過《叮噹》就一定明白,靜兒每次都會跟牙擦仔去威威,甚麼將來老婆完全沒人在乎,因為女人天生就好奇心爆棚,有新東西她們一定會想看。

問題是今日互聯網時代,天天有源源不絕的有趣新奇刺激東西主動送上門,Facebook又好、報紙又好,男性對比女性之間的資訊優勢越來越少,那種當年拿著 iPhone 影像可以打豎打橫好神奇的 big news,消失了,要讓人圍觀你?越來越難。

會因為你有最新最強資訊而聆聴你的女人,要麼就是蠢,要麼就是劣,這種低風險的方法果然只有低回報。

※※※

還有兩個,下回再續

The Nok

1 則留言:

X 提到...

會唔會有一個係「有味笑話」/「性的調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