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

懶醒

人之常情,就是每個時刻都覺得自己是對的,每學多一樣新的東西,就會以為自己掌握了真理。「回首過去,當然會感到以前很幼稚,但今日呢,就是真正的成熟。」這種所謂反思,重覆又重覆於一生之中。也因此,「懶醒」(自作聰明) 是個永恆的現象。

其中一種相當礙眼的「懶醒」,就是關於語言上的「覺悟」,忽然維根斯坦上身,自以為悉破了所有語言的陷阱與慣性,並且急不及待要表現出來。

「返黎拿?」這是每個媽媽都跟仔女講的說話,懶醒的人就會答「你睇唔到我返左黎咩?」或是「唔係呀,未返呀」之類,就是想表達「你講的是廢話」「你的廢話在浪費我的時間」。其他情況例如「食飯呀?」「買野呀?」「走拿?」之類,懶醒的人就急不及待要指出,你講的是廢話。

是的,就內容來說是廢話,因為這些「說話」其實不是要傳達內文的意思,而是一種儀式、一種規則、一種態度,簡單說,就是老人家想表達一下關心,表達出「我意識到你了」,而沒有無視你的回來,或無視你的動作。然後,懶醒的人就說你講太多廢話。

捉錯用神,儀式當作傳意,豎起一個稻草人,然後肆意挑剔,本身就是一件可笑的事情;但更可笑的,是那種「處處想說別人廢」的行為,因為那種抱怨被浪費時間的態度,看上去好像真的有幾十萬上落很忙很忙,但抱怨本身已經是最浪費時間的事情,整回事情正好自我推翻。

所以結論很簡單,懶醒的人就是最無內涵,因此又最喜歡裝作很有內涵,而方法就是踐踏別人,抬高自己,卻又無的放矢自相矛盾。如果遇上這種人,無視即可。

The Nok

1 則留言:

X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