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Full Picture

香港應該是娛樂最豐富的城巿,我們的商場很密集,景點很多,兩步一間時裝,三步一間甜品,廣告是隨時隨地,音樂與影畫是慣性轟炸,電影院、遊戲機中心、卡拉OK房、Disco、賭錢的地方一樣不缺,要買遊戲機、手提電話、DVD、漫畫、精品模型、八卦雜誌很容易。廣義來說,「娛樂群眾」的事業根本就是最多人在做的事業。

娛樂方式這麼多,或許正代表我們的生活太艱苦、太枯燥,沒有高劑量的精神嗎啡,又如何止住極疼痛的現實世界?情況就像安靜的日本,會一街都是嘈吵的柏青哥,這樣人類心理才有得以平衡。如果某一天,香港只剩下圖書館與運動場,反過來說這裏應該已變成精神境界的天堂吧,因為人心已經豐足至此。當然,不可能。

生活是痛苦煩惱的,如果我們每一項事情都去察看。事業好像有方向,但阻滯與隱憂有很多,而且還十分辛勞,卻看不見必勝的曙光;愛情是甜蜜的,但總有時會吵架,而且在香港你也無法承諾有把握的未來;錢不夠,空間不夠,政治不明朗,還有種種生離死別,前路茫茫……把每一件事都拿上手,就會覺得,不如坐到梳化,看一晚電視比較舒服,至少不用煩。

這是一個問題,這是一個關於 Full Picture 的問題,也是一個關於教育與經驗的問題。例如我們讀書,中英數、物理化學生物、地理歷史經濟,每一科都要讀,而每一科我們都要拿上手,好好的去溫習和考試,我們要計較每一個項目的分數。然而,誰會回答,讀了這些科目,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人?或,我們應該成為怎樣的人?這個世界與我之間是怎樣的關係?這就是 Full Picture。

一個人應該怎樣活著?人之為人,是怎樣的面貌?而更重要是,「我」的人生要怎樣?這個問題非常困難又複雜,而且必須費畢生去思考和驗證,只不過,絕大多數人是在收到公開考試那不太理想的成績單後,才企圖用半日時間去處理,然後就隨便選一條大家讚好的路,繼續過著考試前那種糊糊塗塗的生活。幾十年後,忽然有一日才發覺︰咦?其實我想點?

又或者太難處理,老師們只好推一大堆總之不會錯的偉人出來,要自我犧牲如德蘭修女,要忠君愛國如岳飛,或要努力不懈如愛迪生之類。是的,人類能夠有這種情操很好,但我們想問的,是「我」應該變成怎樣的人?在這個世界裏,「我」是個怎樣的角色?

世界可以很大,如果我們以 Full Picture 的角度來俯瞰,然後生活可以更有趣味,如果我們保持思考「我」要成為怎樣的人。但世界也可以很細,如果我們只顧著執拾身邊的爛攤子,生活亦可以很痛苦,如果我們只是跟著別人與傳媒的指令去選擇。

沒錯,別人說沒有買樓,你在香港會死得很慘,沒有穩定工作,你在香港也很困難……在解答這些問題之前,其實,「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你有沒有一幅人生與世界的 Full Picture?很難回答的,選擇回到電視前麻醉生活應該比較容易。

The N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