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查察自己的生活

這一段日子其實想到了很多事情,但沒有好好寫下來,主要原因是我的鍵盤打起來是很大聲的,這種過往的偏好反而影響了現在寫文章的情況,因為女兒九點就睡,之後就已經不便打字,這個很可惜。

想到了很多事情,思緒一直很不安寧,充滿著典型香港人的情感。生活沒有重心,過得一日得一日,電視做甚麼看甚麼,覺得生活處處逼人,眼見物價因大企業壟斷而被推高感到不滿卻又無可奈何,身邊各種各樣的事情,都向壞方向前進,心裏希望「發展」的東西,卻停滯不前,甚至倒退。明顯地,生活與生命出了問題。

「逍遙自在」這回事,說很容易,做很困難。要活得好,生活需要有重心,而所謂重心,本來應該是一份堅定的信念。沒有信念的人,只好依附著群眾共業的價值而生,看甚麼叫做活著,做甚麼叫做活著,買甚麼叫做活著,由別人來決定,生命有如風中殘燭,半點不由人,落泊至死。有信念的人,才可以超脫所有慾念與評價,不需要有人like&share,自己可以踏實地活著。

為甚麼信念會消失?或者因為這個信念被證明是錯了,或是不被人需要;又可能因為自己從來沒有認真實踐過,只是口頭唸唸,端放在家裏當眼處,然後繼續上網。

這半年,甚至幾年來的生活是有問題的,是不理想的,也因此,不經不覺就缺乏了那種既來之則安之的淡然,也沒有了那種活在當下而快樂的輕鬆。於是,《車窗望》的步伐也停了下來,自己竟然下了車,慢慢成為了那種怨氣的香港人。

是的,讀到這裏的你很厲害,因為如果你根本不知道我在說甚麼,那是十分正常,我只是在自我整理當中,也因此如果你能堅持到這一句,就證明你相當厲害。

The Nok

1 則留言:

zz 提到...

下了車只是中途休息,只要有勇氣重新上車,看到的世界便截然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