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不發問就好

世界上有分聰明人和愚蠢人,聰明人對複雜事情的理解能力較高,愚蠢人的理解能力較低,所以跟聰明人說話要到重點,簡潔清晰明快就可,對愚蠢人就要把事情的前文後理完整交代,還要補充例子說明。所以真正聰明的人,並不怕跟愚蠢人相處,因為他們並非無法處理,只是比較慢。

問題是越蠢的人,越喜歡叫人解釋。他們小時候讀書不問「為甚麼」,他們見到不公義的事不問「為甚麼」,他們遇上工作上的無理要求不問「為甚麼」,但到了一些事不關己,卻又煩擾到別人的事情,他們就喜歡追問、要求解釋、很多疑惑。

愚蠢人的最大問題,是不接受自己有些事情是無法理解,又或即使可以理解,也必須浪費別人很多解釋的時間與氣力,於是總會在最不適當的時候問「為甚麼」。

但有求知慾不是好事嗎?不是,因為他們的求知慾都放錯位置,他們並非希望長一點見識,不是希望幫到甚麼人,更不是打算解決令他們困擾的難題,而只是想開心一下,想扮作很有理解能力與同情心,想多一些跟朋友閒聊的話題。

所以或者你根本不想答「為甚麼不結婚」,你覺得要跟他們講解其實人生裏有很多事情值得追求,而生活方式也有很多種,地球亦有很多地方需要探索,但這個不單是價值問題,還涉及到複雜的生活方式可行性的討論。只是「夏蟲不可語冰」,你不想解釋。

又或涉及遺產、住屋權、家族糾紛,愚蠢的人在當作看溏心風暴,但對於當事人來說,只不過是一連串麻煩的手續與法律程序,由家族歷史到法律定義,誰會有興趣跟那些本來就已經沒有理解力的蠢人解釋?而這些人偏偏最愛追問為甚麼。

愚蠢是罪?這句話可能太重,不過稍有少少智力,就會知道給你解釋都沒有用,而且不斷追問只是徒添煩擾。「為甚麼」這種發問,本來就應該屬於少數人的特權。我沒有討厭蠢人,只是他們靜一點就好。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閣下認為自己是聰明人
唔....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