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撒嬌


人類應該天生就懂得撒嬌,否則女兒不會這麼討人寵壞,扁扁嘴要你抱要你錫,而這一切沒有誰教她,但她自己就是曉得。父母的天職就是放任兒女的撒嬌,而兒女也是生出來就要爸媽抱抱,天作之合。

沒錯,人大了,就要學懂自己處理自己,遇上不開心的事,要自我安慰,遇到解決不了的事,要自己思考辦法,不可以動不動就哭哭啼啼,然後依賴別人幫你執拾爛攤子。但我總是在想,要是可以的話,或者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向自己的爸媽撒嬌,如果全世界所有父母都復活,也許會變成一條長龍,每個人都在撒嬌,每個人都想做一個乖寶寶。

會撒嬌,就因為你知道爸媽會寵你,沒有被寵的人,不會撒嬌。但還是不行,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的擔子太重了,父母就是寵你,也無法承擔你自己的問題 ── 他們自己一輩子的擔還不夠重嗎?所以一個人長大,就越來越抗拒撒嬌。

但罪疚感是一種永遠都需要撫平的創痕︰後悔所做的事、覺得走了歪道、傷害過別人和自己、放棄了人生的目標……做人有太多的罪疚感,因此我們永遠都等待一個人,他會毫不保留接納你、摸摸你的頭、相信你可以再站起來、覺得你是最棒的,而這個,或許就是父母。你不必相信他們能夠理解你的一切,但你覺得,只要有他們在,一切都可以從頭開始。

所以沒有父母,或父母都差勁的人,最可憐,因為他們連心靈至終的歸宿都沒有,在世界上空蕩蕩的,所有的「愛」都要用努力去換取。我是誰?沒有了可以撒嬌的對像,連身份都消失。

The Nok

1 則留言:

travii 提到...

very good and this is the topic i always think about, thank u for writing it....unconditional love, thats all we r looking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