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4

龍珠


太過經典的東西,反而不知該從何評起,例如電影《教父》、蒙羅麗莎的微笑、巴黎、蘇格拉底、勞斯萊斯、Leica、Michael Jackson等等,這些不用你說,誰也知道是好東西的經典,很難評,要不就跟大隊讚好讚好,但有甚麼意義呢?要不就冒險去做甚麼平反,例如「其實《教父》是套垃圾」之類,但99%站不住腳還招來圍攻,更無謂。所以《龍珠》也不好談。

雖然「龍珠化」是一種頗貶意的形容詞,就是說一套少年打鬥漫畫已經落入公式︰練功-->打交-->遇強敵-->再練功-->再打交,不斷地重覆這個進路,這已經悶;而且一開始出現的強敵,說到甚麼宇宙第一、百年難得一遇,以烘托主角的厲害,經過幾次劇情循環之後,就會變成後來連敵人的垃圾手下都打不過,角色能力平衡崩壞……但《龍珠》本身依然是一本經典。

一來,沒有《龍珠》就沒有「龍珠化」這個名詞,是它將這個公式發揚光大,而更重要是,《龍珠》本身並沒有出現嚴重的龍珠化情況,更準確地說,由第一期到最後一期,整本漫畫都十分精彩,幾乎沒有劇情重覆,每次都有出人意表的打鬥方式、勝利過程與角色描述,跟今時今日大量自我複製的少年漫畫根本處在不同的層次,例如《狐忍》。

甚至可以說,《龍珠》已經窮盡了公式少年打鬥漫畫的所有公式,「後來的漫畫都只是《龍珠》的註腳」── 真是非常有型的說法。

有沒有一本漫畫,可以跟《龍珠》平起平坐?龜波氣功、超級撒亞人與孫悟空,這三樣是「連你阿媽都懂」,也曉得跟著講兩嘴的東西。一本影響力達到現象級別的漫畫,沒有看過,都會識得,這不叫經典,還叫甚麼?有沒有另一本漫畫達到這個水平?雖說集合了天時地利人和,在九十年代出類拔萃,鳥山明卻只有一個。

有趣的是,本來因為《龍珠》實在經典,所以「師奶都懂」,然後因為這個故事,倒過來「連師奶都懂」就變成用來證明事物經典程度的條件,例如連師奶都用 iPhone、連師奶都用 Facebook、連師奶都玩 rap,諸如此類。

還沒有完整看過一套《龍珠》?要看啊。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另一套有此現象的經典大概要算叮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