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1

師奶劇

很久沒有這樣長時間看電視了,即使早前熱潮甚麼《天與地》的,我也沒有看,但因為最近女兒成長了,越來越需要我坐在廳陪她,雙手不能用電腦,所以唯有一邊看她把紅色的積木咬完,再咬黃色的積木,然後是綠色的……並一邊看電視。

說實在,正因為看電視久了,才更理解為甚麼電視變成這個樣子,例如師奶劇。十年前,九一一發生,電視沒有改革,然後網路與數碼相機的流行,從根本上改變了年輕人的習慣與品味,所以南轅北轍,年輕人全部走去上網,電視最多是閒著打開來聽,而觀眾就剩下師奶。

甚麼是師奶劇?故事簡單易明,劇情直線發展,人物性格極端突出,總之就是即使你沒有看過最初的十集,忽然任何人在第十一集的第三節,坐下來看15分鐘,就大概已經知道劇情是甚麼內容,人和人之間有甚麼關係,甚至大致預測到將要發生的故事。

為甚麼是這樣?現在的我就明白了,因為我根本沒有心機去消化劇情,當我想聚精會神看電視,總是會被女兒、電話、正在煮的飯或是任何家裏的問題與變化所打擾,而且照顧女兒是一份只有小休,沒有放假的工作,我需要的,是一套隨時看都有緊張點、有笑點或是有感覺的東西,不可以一分鐘沒有過場、對白或剪接,也不可以離開十分鐘就完全跟不上的影像。電影已經不適合我看。

所以師奶劇是很好的,甚麼皆大歡喜、換樂無窮、射鵰英雄傳就非常好。是的,金庸的作品從這個角度而言也是很師奶的︰不住的高潮,這回打個你死我活,下回就有離奇遭遇,再下回又得到曠世神功,絕不悶場。

甚麼元素可以保住連綿不絕的高潮?多角戀、爭名奪利、女人之間的妒恨、警匪追逐、臥底兩難、天降奇遇,這些就是毋須消化的內容,甚麼公義、平等、自由、物自身、美感這些要思考的東西,拜托,我幫女兒換片的時候不會想去思考囉。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