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2

去舊迎新

沒有甚麼比起一段逝去的感情,更急待我們迎新去舊。若果死亡最精準的定義,就是人格的剝離與記憶的消褪,那麼毫無疑問,你手上那張 EX 的肖像照片,就是一張車頭相,是已殁之人的遺照,是對比你回憶的一個記錄。

因為你無論重看你與她的合照幾多次,或是把你們的親密日記再從頭細閱,那個她,已經不在,心已經變,她看你的眼神,不再是當天的眼神,她再提起你 ── 不得已要提起的話,不會是那個只有你知道真正意思的暗號,而是「那個人」「那個他」,原來逝去的感情,連語言都會改變。

該怎樣處理這些遺物呢?睹物思人,既然人已經消失,他的物件留下來又有何用?要迎新,就不得不去舊,將這些徒添你失落情感的物件,通通消滅,似乎是唯一可以讓你忘掉陣痛的方法。人已逝,留下來那依稀微暖的物件,當日她贈你時候那碎片般的回憶,正刺痛你的傷口。更可怕是,你無法承認那一句︰「要是早知道今日景況,當天你就不會如此用情。」

怎麼可以打倒昨日的我呢?曾經以為這段感情是地久天長,曾經以為你就是她的唯一,她也是你的命中。但今日她的愛情已死,捨你而去,本來不應該是你的錯。

這樣說來,其實死去的,不單單是對方,無論你如何深愛,到了今天難道那個「你」又依然生存嗎?沒有,兩個人都死去了。當她決定要離開你,當她決定不再愛你,是的,「北斗之拳」說得對︰你已經死了。對啊,一個身體被撕開兩半的人,從何說起仍然生存?

或許,生命的奇妙就在於死去之後,卻可以復活,從粉碎的廢墟之中,你是可以再一次站起來,只要你不否定自己曾經活過。怎麼知道是同一個你仍然活著?就是你不否定自己的過去,雖然你錯了,你把最深厚的感情投放在最錯的人身上,但你曾經愛過,這是你活過的證明。真正的療傷,或許會把最刺痛的照片,好好存放在心底深處,待你重新出發之時,就拿出來成為你的背書,即使再受傷害,你都絕不背叛自己。

The Nok

沒有留言: